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H大侠的教学生涯(小小说)

已有 4676 次阅读 2009-5-22 04:18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H大侠是闻名全校的好老师。他专业水平高,知识面广,口才又好,讲课很受学生欢迎。更难得的是,H大侠热爱教学工作,从“知之”到 “好之”,最后到了“乐之”的境界。他最反感照本宣科,每次备课都花费很多心血,上课时两手空空进入教室,尽情发挥,总能博得满堂喝彩。课后,他就像喝了美酒一样,沉浸在一片陶醉之中。H大侠极为自负,就连德高望重的Z老他都敢点评,说老人家讲课过于模式化。

 

某年,学校要评选一批讲课好的老师给予奖励。H大侠无可争议地成了候选人。评选的第一步,是搞一堂公开教学课。接到通知后,H大侠很兴奋,认真做起了准备。

 

公开教学那天,学校、教务处、督导组的领导专家都来了,场面宏大而严肃。H大侠两手空空进入教室,踌躇满志登台开讲,整堂课讲得精彩纷呈,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各路领导专家也交口称赞。

 

课后,要给出一个评价。评价表上有很多指标,排在最前边的是教案、讲稿、进度表、点名册等。鉴于这些都是教学标准评价系统的“基本指标”,而H大侠什么也没带,结论只能是不合格。

 

所有人都觉得遗憾。一些老教授爱才心切,建议再给一次机会。学校领导非常通情达理,加上学生一片呼声,破例决定让H大侠补充材料,重新搞一次。

 

一周后,公开课又开始了,场面和上次完全一样。H大侠手提一个鼓鼓囊囊的大包进入教室,一看就是充分准备了的,也没检查就让他开讲了。这次讲得同样精彩。等专家们填完评价表,工作人员兴奋地说,H大侠的得分肯定是全校第一,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H大侠在讲台上打开了鼓鼓囊囊的大包,里面除了一件厚衣服,没有别的东西。他说,讲课要出汗,出门必须穿好,否则会感冒的。

 

又过了很多年,许多当年的学生都成了骨干教师。暑假,他们参加一个规模很大的教学经验交流会,教学标准化专家H大侠作了题为“积极推进课程教学的标准化的报告。已经谢顶的H大侠真诚地说:潮流是不可抗拒的,要与时俱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233441.html

上一篇:“两个半小时”和“2.5小时”的差距
下一篇:有趣的文字游戏
收藏 IP: .*| 热度|

1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