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hyeightQ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yeightQ8

博文

新冠疫情恐慌心理应对杂谈 精选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20-2-14 23: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说实话不怕是假的。但是,如何科学应对呢?

首先,应密切关注疫情,获取正确信息,做你应该做的,决不能“麻木不仁”。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怕牺牲,拼命工作,科学防控,精准施救。全国上下,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一道道阻隔疫情的“防护墙”正在筑牢、加固,多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防控网已织的严严实实,疫情势头已有减缓趋势。显然过度恐慌、焦虑,确定无益于自己,也无益于社会。

其次,积极参与主动防疫。大疫当前,哪些是您应该做的?首当其冲的是严格做好自我防护与自我保护,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等等。光怕不行,要主动做点事。“找乐子”、寻开心,保持乐观的态度。我的事情我做主,积极参与到社会防控工作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哪怕你在社区做义工,或为白衣天使送上一个宽慰的笑脸,或者过问一下身边的陌生人的来历,提请注意。要吗多了解一点防护知识和准确地做法,有成就感,你就掌握了主动。

第三,要注重心理调节。当你心情低沉、压力山大时,你的心里免疫力会下降,情绪甚至会失控。怎嘛办?树立必胜信心很重要。人定胜天!要相信科学、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耐力”对抗大灾大疫,任何时候,都没有过不去的砍。你可以加强营养、适度锻炼,规律生活,劳逸结合,有效防护,千万别“宅”出病。

第四,当好“社会人”的角色,你永远不孤独。灾难无情人有情。请保持社会联系,彼此多关心、多沟通、多交流、多照顾,从“视、听、触、嗅、味”五味杂陈中排解焦虑。回想非典、汶川大地震,我们退却了吗?我们被压垮了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必胜!”

大爱无疆!让我们团结起来,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别对“外来”人员另眼看待,要敬而远之,“隔”而爱之,架起一座座心灵的桥梁。最后郑重提醒:从“疫区”来的人,请主动报告、自觉隔离!您的健康,就是大家的健康!只要努力,我们必将迎来人民战“疫”胜利的曙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4035-1218554.html

上一篇:[转载]推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
下一篇:新冠疫情防控有感
收藏 IP: 42.95.207.*| 热度|

2 黄永义 毕重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