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纽约解码】曼哈顿“北京号”古船*

已有 6952 次阅读 2013-12-3 12:31 |个人分类:美国历史人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纽约北京号船

       在纽约曼哈顿下城东河岸边的 South Street Seaport-南街(17号)码头,停泊着一艘名为 Peking-"北京号"的古船。每每来自中国国内的游客乘坐纽约自由女神像的游船时,都会经由“北京号”旁边登船。“北京号”同时也是一个帆船博物馆,那么,这艘巨大的四桅杆百年帆船为什么却以东方国度的首都命名呢?

      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德国汉堡的 F. Laeisz -“福雷斯”船运公司的拥有者,以他妻子的小名Pudel-“普黛尔”命名了该公司的第一艘船只。从那以后,F. Laeisz 公司所有的船只命名都以“P”开头,其中大部分是地名,诸如意大利城市-Padua“帕都亚号”(1946年被苏联缴获,现为俄罗斯海军训练船);中亚高原-Pamir“帕米尔号”(1957年遭遇飓风在大西洋的亚速尔群岛沉没);德国地名-Pommern“波曼号”(现为芬兰的一个帆船博物馆)等等。由于他们运输的速度和可靠性形成了良好的声誉,该船运公司也被誉为 Flying P-Liner,“飞行的‘P’船队”。


       1911年,这艘钢骨四桅杆的新帆船以当时东方清朝的国都北京为命名“Peking”,成为“飞行的‘P’船队”的又一名新成员,来往于欧洲和南美智利之间。“一战”爆发后,“北京号”被转让给了意大利,1923年又回到原德国老家的船队。1929年,美国著名作家﹑航海冒险家欧文•约翰逊驾驶“北京号”绕过南美的合恩角。1932年“北京号”以6250英镑卖给了英国,做为“儿童之家”和培训学校。“二战”期间,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更名为“Pekin”。

       1975年,“北京号”退役,卖给了纽约市作为南街码头博物馆,供人参观。不久之前,纽约市曾有计划将她作为礼物赠予德国汉堡市,而汉堡也热切盼望她能返回“家乡”,做为一个博物馆珍藏。如今,“北京号”需要进一步修缮。

       “北京号”还有一艘“姐妹船”-Passat“帕萨特号”(Passat 在德语里是“信风”,“大众”汽车也有此品牌),也是建造于1911年。“帕萨特号”现在是德国位于波罗的海岸边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一个历史性地标,同时也是青年家庭旅馆﹑比赛场和帆船博物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746700.html

上一篇:【纽约解码】曼哈顿街头“出气筒”
下一篇:【中美旧史17】排除华人法
收藏 IP: 24.90.2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