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马里兰州:最早到达美国的中国人

已有 9892 次阅读 2013-11-1 23:42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早到达美国的中国人, 巴尔的摩中国人历史, 美国的广州来历

             

       公元一七八五年:

       清帝国一百四十一年,乾隆皇帝第五十年;时间对应:林则徐出生。

       美国开国第九个年头,首都设在纽约城;“大陆会议”为最高权力机构,乔治•华盛顿四年后成为美国总统。

   

1785年8月9日,即美国的“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南方广州近一年后,船运商人约翰•欧当奈尔(John O'Donnell )指挥并拥有的船只 Pallas-“帕拉斯” 号,在东岸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港卸完货物后,马上扬帆开动离去,将船上的三名中国人水手丢在了岸上。

这三名来自当时清朝的水手,成为第一次有档案记载的到达美国本土的中国人。相关资料,在三天后-1785年8月12日的《马里兰日报》(Maryland Journal)上有报道。

0516502u1b1qtee3ezk91m.png

        “帕拉斯”号是在“老中国贸易”初期,航行于美国东海岸和中国著名通商港口-广州之间的贸易船只。约翰•欧当奈尔是“帕拉斯”号的所有者,他自称出生于爱尔兰,原是英属“东印度公司”的一名船长。1780年时他在巴尔的摩定居,利润丰厚的“老中国贸易”使他成为那个时期最富有的商人之一。他也是巴尔的摩城市历史上著名的“创建者”之一。

      欧当奈尔船长没有事先告知那三位中国人,这是他准备结婚和退休前的最后一次航行,便将水手们扔在那里了。一同被“帕拉斯”号船只抛弃的,还有三十二位招募自亚洲东南亚地区﹑也门﹑印度及今天的巴基斯坦,和欧洲地区的船员及水手。按照当时的航海环境,那是一趟往来往来至少一年的远洋商旅,船员人工及劳务费用自然不菲。三位中国人水手有写下陈情书,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发些钱资让他们返回到自己的国家去。

      马里兰“大学公园”的国家档案馆里,保存了三名中国人鉴字的陈情书。陈情书当时被提交给了“大陆会议”(存在于1774-1789年间,在联邦宪法诞生之前,相当于美国的临时政府)。上面记载的三位中国人的名字为:Ashing-阿胜,Achun-阿春和 Aceun-阿宽(以上中文名字皆为译音),从“阿”的称谓习惯上判断,他们应该是来自中国广州或广东沿海地区的人。

f3c41a58a4e9c895fd2bde598777234f.jpg

      具有一丝讽刺意味的是,那位将中国人水手抛弃在岸上的船长欧当奈尔,退休后购置了一千九百英亩地产,位于现在巴尔的摩市外港北部靠海港区域,过去和现在一直都叫作 Canton-广州-也就是他当年漂洋远航寻求财富的地方。美国维基百科网站的资料显示:“Canton”广州 一名,来源于巴尔的摩第一位到广州做生意的海员约翰•欧当奈尔。19世纪后期,他买下了当地的种植园,将该地依中国南方港口城市广州为取名“Canton”,后来他的儿子继承并加以开发。以他名字命名的“欧当奈大街”现在是“广州区”的最主要街道,大街南面“欧当奈公园”里的欧当奈“黑”雕塑前的铭文也讲述了这些历程。从州际95号高速公路经过巴尔的摩时,会有“广州”及“欧当奈大街”的出口标示路牌。

      需要指出的是,欧当奈尔发明了美国第一个“广州”地名。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随着美国殖民疆域扩展,很多地方都以广州来命名,这在当时代表着机会和繁荣。即使在今天,全美各地有二十五个州仍然还保留以Canton-广州命名的城市、城镇、区及社区,数量有三十个之多。

     (文献资料)1785年8月12日巴尔的摩的 Maryland Journal-《马里兰日报》)刊登的新闻:“星期二傍晚(即8月9日),船长欧当奈尔所拥有的“帕拉斯”号从中国直接抵达了,船上装满了各种有价值的物品-茶叶,瓷器,丝绸,缎子,南京棉布等。我们极度高兴地发现这座城市的商业魅力大为增长了﹒﹒﹒吸引了绅士们的注意﹒﹒﹒同时也很开心看到了很多船员-中国人,马来人,日本人和摩尔人等,也有几个欧洲人﹒﹒﹒所有这些来自地球上不同国家的人,通过一条商业的‘黄金链条’联结到了一起”。

     

      在早期美洲与亚洲地区的航海贸易中,或许有更早来到过美国地区的中国人船员,但已无法证实。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的项目研究中表明,在更早于此二百多年的16世纪60年代,西班牙殖民地的菲律宾人和邻近的中国人都有做为水手或航海员涉入到与墨西哥的航海贸易中,有的中国人甚至在当时的墨西哥港口阿卡普尔科(Acapulco)开设小商店;另外,他们也有在今天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活动过。但是,没有任何名字被正式记录或保存下来。

      那三位中国人水手,后来被一位费城商人带回了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他们在费城呆了近一年时间,并受到开国元勋、时任宾州州长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关注。一年后,1786年9月中,在宾州与马里兰两州各方协调和压力下,三位中国水手应该是又乘坐约翰•奥当奈尔的商船返回了中国。


      这三位中国人船员,是记载中最早到达美国的中国人。他们同时也是记载中最早北美洲、甚至整个美洲的中国人。


【图片资料】:派特森公园的中国宝塔 Patterson Park Chinese Pagoda

801d778e7a2f9e84d57d98ddb9fee094--park-in-baltimore.jpg

     巴尔的摩是美国东岸一座与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城市。在巴尔的摩东部(“广州区”北邻)的派特森(威廉•派特森是一位船运商,曾与清朝有过丝绸贸易)公园里,有一座东方特色的“中国宝塔”。在现存的实体文物中,这座宝塔是中国历史元素在巴尔的摩的经典代表。宝塔建于清朝后期的1891年,见证中国文化在巴尔的摩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738177.html

上一篇:【中美早期史04】珠江落妇案
下一篇:【中美早期史05】土耳其鸦片
收藏 IP: 174.255.194.*| 热度|

14 史晓雷 蒋迅 戴德昌 贾伟 罗帆 余昕 蔡小宁 曹聪 陈永金 徐传胜 苏德辰 鲍得海 ljx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