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纪念第一位参加美国内战的华人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18-12-19 07:08 |个人分类:南北战争华裔军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华人历史人物, 美国内战华裔军人

由于政治、文化、传统甚至意识形态等种种深层差异和原因,一个半世纪以来,华人在美国的多方参与和贡献没有给以应有的正确评估和对待,并被有意无意地遗忘。

即使在今天,我们自己对这批“我们之中的他们”的历史作为之所了解,也仍然显而易见地存在严重缺乏和不足。西部铁路华工的建设功绩已在地域上逐惭被主体社会认可和宣传。但,这还并不是所有。在更早的,关乎美国命运之争的艰苦岁月里,他们依然有着积极参与,和自身奉献。


在美国东北部地区、“开国摇篮”宾夕法尼亚州的中西部,地理上处于阿巴拉契亚山脉西麓,坐落有一个山环林藏的偏僻小城镇,它的名字为“印第安那”-与它上属的郡同名。这里是距离纽约城正西550公里,宾州西部重镇-匹兹堡以东100公里处。除了连绵的山丘与茂密乌黑的树林,就是野鸟的空鸣与细长弯曲而孤独的乡间公路。其偏远的位置与险胜的地利,在传统上并不属于华人常有的那类喜爱涉足及营生之地。

在印第安那城西南郊,有一片奥克兰墓园,里面长眠着一位150年前的华人。单看墓碑是无法分清他的东方人身份的,那墓碑上所刻的英文名字是:托玛斯•西尔韦纳斯(Thomas Sylvanus);而他真正的中文名字应叫“李清”(Ching Lee,清国之李)或“李叶维”(Ye/ee Way Lee音译)。在他的墓碑旁,插着一颗代表“共和国大军“(Grand Army of the Republic ,简称G.A.R)的铜质五角星。在一个多世纪前,他不仅是该镇唯一的中国人,也是该郡甚至方圆百里唯一的“天朝人”。

这里要记载并叙述的,就是南北战争中,众多参加这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命运之战的华裔军人之一。

IMG_7844.JPG

李叶维,青少年时远渡太平洋来到美国。在巴尔的摩生活期间,正值美国南北战争爆发,他亲眼目睹本杰明•巴特勒将军率领的马萨诸塞军队在路过巴尔的摩时,与一帮暴民进行战斗。1861年8月31日,即南北战争爆发仅几个月后,李叶维就毅然到费城加入了联邦军的宾夕法尼亚州第81志愿团,用名:托马斯•西尔维纳斯。目前资料显示,李叶维是第一位入伍参军美国南北战争的中国人(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1862年美国立法保证参战的外国人可获得公民权,1862之后是一个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参军高峰。而李则是在此时间这之前的)。

1862年6月底,李叶维以17岁的低标年龄随乔治•麦克莱伦将军率领的联邦军队,参加在里土满附近由罗伯特•李将军率领的南方军爆发的著名的“七天战斗”。一年多后,1862年12月10日,李叶维因为身体原因(视力)而被迫退伍。


又过了将近一年时,南北战争已经进入到了空前的激烈阶段。1863年9月11日,李叶维又报名入伍纽约第42志愿团,随军开往前线,参加由格兰特将军指挥的波多马克军团“陆路攻势”。在维吉尼亚的一系列著名战斗中,与罗伯特•李将军的南方军-北维吉尼亚军团直接交战。

在1863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的Mine Run战役,1864年5月7-9日的“莽原之战”后,李叶维又随军参加了史波特斯凡尼亚(Spottsylvania,5月8-21日)一役。他担任“有色卫队”下士,指挥做战。这些都是南北战争最后阶段最血腥和惨烈的战斗,联邦军伤亡惨重至麻木,尸横遍野。李叶维率领的“有色卫队”也战斗至全军覆没,最后只剩他一人。他仍然顽强地撑起军团飘扬的战旗,“凛然出现若一堵胸墙”(历史学者语)。


IMG_7828.JPG

在接下来的另一“冷港”之战中(Cold Harbor ,1864年5月31日-6月12日,美国历史流血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战斗),李叶维不幸受伤。1864年6月22日,他在随之的“彼得斯堡战役”中被南方军俘虏。李叶维随后被南方军移送到乔治亚州的安德森维尔监狱,那是南北战争中最臭名昭著的一座军事监狱。直到战争结束后,1865年4月28日,李叶维才获释。

在安德森维尔的战俘关押期间,李叶维眼病患发,导致他视力严重下降,近乎盲瞎。战后他因视力问题无法找到工作,1870年时,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位于宾州偏远中西部的印第安那小镇,在一家小酒店找了份工作。李叶维后来与一名爱尔兰女人结婚,并育有三名子女。但婚姻不久破裂。李叶维曾两度经营洗衣店,也因为视力问题无法经营下去。


1891年6月15日,托马斯•西尔维纳斯-李叶维(李清)在印第安纳镇去世,终年46岁。这是一个正值壮年的年纪。他长眠的奥克兰墓园,初设于南北战争期间的1863年,现在有超过三万名逝者安葬于此,这位为美国战争做过贡献,晚年生活凄凉的华人,远离万里故土,独自长眠在这偏僻的异国乡间之角落。没有看到有同乡或亲人的探祭痕迹。“孤身存世壮未眠”。


他是第一位被美国政府授予公民权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从政府领取养老金的华人。

美国当代的历史学者称他(们)为“华裔洋基”。

2014 Thomas Sylvanus Chinese Yankee 02.jpg

在1861-1865年的美国南北战争中,目前已知大约有75名中国人/华人参加。他们分别从纽约、康州、宾州、新泽西、北卡及乔治亚甚至西岸加州等地登记入伍。而当时南北战争主战场-密西西比河以东、美国东部的中国人总数,只有约200人。与当时美国的其他族裔相比,他们的参军入伍比率是罕见的高。由于文献缺乏与考证所存在的难度,应该还有更多华人参加者尚未被发掘出来。


目前已经知道并且有英勇纪录参加南北战争的中国人/华裔军人有:

•爱德华•考霍特,不仅参加南北战争,还参加对印第安人战争,服役20余年;

•威廉•阿韩,海军,参加新奥尔良战斗;退役后,曾上书总统愤争投票权;

•约瑟夫•皮尔斯,参加葛底斯堡战役,在皮克特冲锋中奋勇作战;军衔:下士;

•邦克兄弟,多次参加战斗,被俘后都获释;

•约翰•汤姆尼,在战斗中被大炮炸掉了双臂和两腿,三个半月后死去;

•查尔斯•张,在田纳西的富兰克林战斗中,与战友并肩战斗,最后不幸阵亡;

IMG_7873.JPG


在这个传统意识里既定是欧系族裔主宰的国家里,在那场关乎着国家走向的命运之战中,来自东方的-中国人,在亚裔中是南北战争中参战最多的军人。他们在最主要的战场,如:葛底斯堡(宾州),史波茨斯凡尼亚,费里德利克斯堡,钱瑟勒斯维尔(维吉尼亚),西维吉尼亚和新奥尔良(路易斯安那)等地的战役中参加并勇敢作战。但这些从来没有呈现在任何一段关于南北战争的情节里。

与被当今社会认可的美国西部铁路华工艰苦卓绝的建设贡献一样,这些参加南北战争的华裔军人,以微薄之力在国家命运之争中英勇付出和牺牲。随着更多华裔军人历史的发掘,在未来的美国“内战”题材电影中,应会出现华裔面孔的军人作战形象,或者“至少掠过长辫子士兵的身影”。

2003年,并不是当年南北战争活动战场的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率先设立了“美国内战亚裔军人历史纪念牌”,迈出了社会认可的第一步。

200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承认华人参与南北战争的历史;

华裔军人们这样对国家的贡献,逐渐成为一个历史大家庭尊重的事实。

2019年2月,美国中文电视台制作短片:《第一位为美国而战的华人》,点击观看



参考资源:

Association to Commemorate the Chinese Serving in the American Civil War

Wikipedia/Indiana/P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52292.html

上一篇:美国华人历史遗迹遗产名录【Ⅱ】
下一篇:南北战争华人纪念馆(网络)
收藏 IP: 74.72.191.*| 热度|

5 张晓良 李兆良 史晓雷 冯珞 曾玉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