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宾夕法西尼州中国人活动史

已有 4120 次阅读 2018-8-15 12:48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华人史, 宾州华人史, 宾夕法尼亚中国人历史

美国华人史系列之《宾夕法尼亚中国人历史》


位于美国东(北)部的宾夕法尼亚州(宾州),欧洲殖民历史有近四百年之悠久。1776年的《独立宣言》与之后的美国宪法,皆在其东部的著名城市-费城宣布,因而被誉为“美国的摇篮”。宾州位于早期大西洋沿岸“十三州”的中间位置(南、北各有六州),加上其地理形状东西长、南北短,呈四方形,又形象地被称为“拱心石州”或“里程碑州”(Keystone State)。


宾夕法尼亚州最早的中国人活动记录,可追溯至1785年10月,三位被从巴尔的摩带到费城的中国人。这三位中国人水手:阿坤、阿生和阿春(译法有异),被船运商人约翰•欧当奈尔抛弃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港口,无法回程。后来,出于同情,来自费城的商人霍林斯沃斯把他们带回了费城。三位中国人在宾州停留了近一年时间,期间曾向最高机构-宾州行政议会陈情:希望得到食物供应和一张船票,可以搭商船返回到中国。这起案件一度获得开国元勋、时任宾州州长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关注。近一年后,1796年9月,马里兰州方面终于有所回应,三位中国人得以返回巴尔的摩,按筹备再次搭乘约翰•欧当奈尔的商船返回中国。


这三名中国人,是迄今为止记载中最早到达美国的中国人。而素有“里程碑州”之称的宾夕法尼亚州,也成为马里兰之后、第二个最早出现中国人活动的美国州份。


1796年,宾州东北部的布拉福德郡西南角,一个新定居地被命名为“广州”(Canton)。与地球另一面大清帝国的远洋贸易,已使港口广州成为美国人向往和梦想之地。

cornwhist27lrg.jpg

从独立革命后开始的“老中国贸易”时期,经常有中国人随美国商船来到美国(东岸)。1823年,来自广州黄埔的的胡兰(Wu Lan 或Henry Martyn A'Lan),就读于康乃蒂克州康沃尔神学校。在记录中,胡兰是乘坐爱德华•汤普森的茶叶贸易船从中国来到美国(费城)的。胡兰曾经自己制作一些小玩具,然后在费城街头上兜售。虽然胡兰抵达美国的具体时间不详,但他在费城生活并做为小贩商人,都是在1823年他前往康沃尔读书之前。


时光飞梭,转眼到了美国“内战”时期。1863年7月初,爆发在宾州南部的“葛底斯堡战役”中,中国军人约瑟夫•皮尔斯(Joseph Pierce)在著名“皮克特冲锋”中“扬着长辫”勇往战斗的的形象,被美国历史学者生动地记述在作品里。今天,他的军容肖像也被展出在葛底斯堡战争博物馆的“荣誉厅”里。


在这场美国历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战役中,还有其他一些中国军人也参加了战斗。其中有一位约翰•汤米,在葛底斯堡的一次战斗中被炮弹炸掉了双腿而身负重伤,三个月后终于死去。约翰•汤米来自中国,1861年在史丹顿岛登记入伍纽约第七十步兵团D连。1862年在维吉尼亚的战斗中两次被“联盟”军俘获,后来获释并重返联邦军队。

iWUgYq7DZy3NdTiCLesN6UdA.gif

另一名也参加过美国“内战”的中国军人:托马斯•西尔韦纳斯(Thomas Sylvanus),他的大部分人生一直生活在宾夕法尼亚州中西部的印第安那城(位于Indiana-印第安那郡)。印第安那位于匹兹堡以东五十英里处,地处偏僻。托马斯•西尔韦纳斯(中国名字未知)1845年7月出生于中国香港;1860年他十五岁时在马里兰一个家庭做仆人。1861年3月,西尔韦纳斯登记入伍宾夕法尼亚州第八十一歩兵团,在D连当兵。1865年5月退伍之后,他一直生活在印第安那城一带。1891年6月15,该地“唯一的一位中国人”“内战老兵”托马斯•西尔韦纳斯,在印第安那城去世,终年45岁。他被安葬在当地的奥克兰墓园内。他有妻子和两名女儿。


让我们再转回到东岸的历史名都-费城。十九世纪中后期,来自广东的移民在费城的商业埠头附近开办洗衣房和餐馆,逐渐形成日后的“中国城”。最早的一家生意,是一位叫做“李方”(Lee Fong音译)的人,于1871年开设在Race街913号的洗衣店。在随后的几年间,Race街900号的街区上,相继出现了一些中国人商家-这也成为今天费城中国城(华埠)的发源地。


再一次回到宾州广阔的西部,有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名为Beaver Falls-河狸瀑布。1870年代,在费城“中国城”刚刚迈出它雏形第一步时,河狸瀑布这座地处偏僻﹑仅有三千余人的边塞小地,已经拥有一个多达三百中国人的“中国城”。

IMG_6642.JPG

河狸瀑布城的中国人,是由该镇的刀具厂招募而来。1872年时,因为面临工人罢工及行业竞争压力,河狸瀑布城刀具厂决定从华工聚居地-旧金山招募三百名中国工人。后来在中国人包工头阿查(Ah Chuck,亚泽)的合作下,1872年6月﹑7月及12月,共有近二百名中国工人从南方的路易斯安那来到宾州。1873年7~8月份,又有另外一百多人到达。这样在河狸瀑布城,总共有三百名中国工人居住和工作在刀具厂。


河狸瀑布城的中国人,在1877年7月-也就是他们五年劳工合约期满之前,已经陆续离开了刀具厂。他们之中大部分返回了加利福尼亚,一些人去到了附近及东岸的大城市-如匹兹堡﹑费城及纽约等地谋生。

今天,在河狸瀑布城的历史博物馆里,除保存着当年刀具厂中国工人制作的刀具和中国工头的照片外,还有一本一个半世纪前的《红楼梦》(相关阅读)。这本据信是当年中国工人带来消遣阅读的《红楼梦》版本,是美国华人不可多得的一份历史遗产。


根据《万国寄信便览》的资料,1913年以前,“片沙云尼省”(即宾夕法尼亚州)的爹利坚汝埠(即Allegheny-阿勒根尼)﹑坎市积埠(阿勒根尼郡的Homestead)﹑纽加市自路埠(劳伦斯郡的New Castle-纽卡斯尔)﹑夭寅仓埠(斐耶特郡的Uniontown)﹑华盛顿埠(华盛顿郡),以及必珠卜埠(匹兹堡)和费城等大小城市,都有数量不等的中国人洗衣房﹑杂货店﹑餐馆﹑酒馆﹑酒楼﹑漆器店﹑茶叶店﹑会所甚至教堂等。



参考资料:

The Blue, the Gray and the Chinese 2/27,2014

Wikipedia/Chinatown-Philadephia

黄倩:华人东移之宾州刀具厂华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6584.html

上一篇:美国最早的中国学生及作品
下一篇:最早到达中国的美国女子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