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782441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1078244162

博文

半生奔波,一程风雨——也说科研路上的浅浅感慨

已有 4619 次阅读 2013-12-10 19:40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思维, 科研, 方法, 方向

      “做研究,要从简单入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748091.html 

 

仔细想想,古往今来,这种思路就一直存在着——从3.1415926X“π(派)”,从经典物理到量子力学,从放大镜到STEM...

从简到繁,从特别到一般,从假设到检验,从定性到定量。

所以才有各种理想模型,所以有各种前提、各种假设、各种定义、各种近似、各种修正….

数学、物理学、材料学...无不如此。而这些理论虽不足以达到实际情形,但至少可以定性解释说明,甚至可以半定量计算,甚至定量求近似解。直到现在,太多实际情形仍旧无法可解。

精益求精的结果还是近似,只是更精确,却没有达到真正意义的准确。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归纳、演绎、推理等方式,把陌生化为熟悉,把不明就里化为定性解释,把不可解化为近似可解。尔后,充分运用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如此,便能刨根究底,深明其所以然。再把理论联系实际,小可一生受用,大可造福人间。

然而,期间的过程,必定会山重水复甚至是饱受纷扰干预与排挤。这就需要一颗执着的心。执着才能持之以恒,量变成质变。从这个意义上讲,无执着,不成功!

当然,执着是把双刃剑,钻牛角尖大多只会误入歧途。很多时候,对于科学问题苛求完美,只会适得其反,致使事倍功半,甚至是竹篮打水。毕竟,完美这等绝对的物事也是一种理想一种近似,无法真实存在。

海阔天高,风轻云淡,十全九美足尽欢。

 

诚然,历史告诉我们,笑到最后才是胜利者。这个世界上,从未有过绝对的真理。因为,所谓的真理也具有时效性。从地心说到日心说,再到如今宇宙之心未可知。曾经种种所谓的权威,如同朝代更迭一般,节节被推翻,前赴后继,到最后也成了世人有失偏颇的一个谬赞。新潮总会衰退,反过来讲,却何尝不是将来新物事的一种铺垫。


       本王以为,科研应做到“五有”、“五不”。

科研“五有”——有思去想,有胆去创,有心去追,有行去做,有力去坚持。

科研“五不”——不叶公好龙,不追名逐利,不牵强附会,不求全责备,不迷信权威。


成事者,大都投己所好、扬己所长。科研亦应如是。

明确方向,端正态度。从简到繁,先明理而后求精,深究专注亦不忘把握适度。


学海无涯须共勉,勤奋专攻可成王。

而为人师者,当做好表率为先。授学生以“鱼”时,更需注重授之以“渔”。同时,正其求学问道之态度,免其中庸纲法之拘泥,励其开拓创新之思维。这恰恰是如今我泱泱华夏神州浩土之上所欠缺的。


                                                                                                            ——王明旭 于2013-12-10 济南


附:早年所记一首小诗

                    终点

在科学上,最后的评语必定是具有讽刺意味的——贝弗利奇


若谁的评语使科学的发展终止,那么必定藏着一个绝妙的讽刺,

这好比给巨人设计了一只摇篮,或者像用瓦罐装下了满天星子。

无限的时空怎会有最后的终点?茫茫的宇宙哪里会有固定的位置?

有限的人生如何认识自然之谜?

每一个结论都是新结论的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385-748727.html


下一篇:回说:俄罗斯为何不玩nature science cell这些高大上?
收藏 IP: 60.208.6.*| 热度|

5 戴德昌 曹聪 王超 张玉秀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