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建议科学网开设《辩论直播间》

已有 3515 次阅读 2012-1-19 08:04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辩论, 科学网, 直播

建议科学网开设《辩论直播间》

吕喆

 

昨天晚上,就在俺们广大博友和科学网的热心读者们忙着收看庆祝科学网成立五周年网络晚会【1】的同时,一场关于“编辑道德要求及学位论文发表”问题的网络辩论赛以文字的形式在智叟王铮老师的博文【2】下面悄然打响,辩论双方分别是王铮(撷英:王争——王者之争?)老师和赵丽莹(撷英:照例赢?)老师。

今天早上,俺才注意到目前(2012-01-19,7:10)那篇点击量(惦记量)不过260,推荐(推见)数仅寥寥11次博文下面居然有了40条评论。更给力的是,绝大多数的评论都有回复,而且每条评论-回复的间隔时间是在大约10分钟之内作出,都有一定篇幅的、内容针锋相对,可见,这是一场很精彩文字辩论赛了,但很不幸,因为没有直播,只能在“赛后”去慢慢阅读了。由此,让我产生了一个想法——科学网能不能针对一些有辩论价值的话题开放类似于《在线访谈》那样的直播间?

先让我们姑且把这个模式称为《辩论直播间》吧。与“在线访谈”由编辑部事先确定话题不同的是,这种《辩论直播间》辩论话题是由博主和评论者自发搞起来或者炒(吵)起来的,辩论是在你来我往交锋数次后渐入佳境的,围观群众也是慢慢聚拢过来的。如果辩论话题本身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辩论过程本身的学术性强,则关注者从中受益很大,所以还是很值得一试。

至于如何办《辩论直播间》,在技术上可以参照《在线访谈》,在管理上可以由辩论发起人向编辑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开启。也可以由值班编辑在发现某篇博文下面形成了辩论局面(实质性的评论和回复达到一定数量,且间隔时间短)后,向辩论双方提出开设辩论直播间的邀请,待双方同意后开启。《辩论直播间》开启后,自动向推荐过该博文的博主和其他实名用户发出讯息,通知他们持续关注,同时在首页上公告读者。辩论发言在《直播间》中显示,同时自动以评论和回复的方式出现在原博文下方。对辩论过程关注的博友可以直接(群聊模式)或间接参与辩论(一对一对话辩论模式下,在原博文下面评论)。如果辩论双方中的一方认为没有必要、没有时间辩论下去,或者辩论话题出现严重的“跑偏”,甚至出现了人身攻击或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情节,辩论中的任何一方都可以单方面关闭直播。

以上是我对辩论直播间的初步思考,供科学网编辑部参考。

 

参考:

【1】    http://bbs.sciencenet.cn/blog.php?mod=broadcast

【2】    王铮:我所认识到的编辑道德要求及学位论文发表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11&do=blog&id=530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530123.html

上一篇:你“推荐”了吗?
下一篇:西游记,都是Party惹的祸!
收藏 IP: 221.212.176.*| 热度|

13 苏德辰 陈小润 王铮 刘全慧 吴吉良 王涛 曹聪 刘洋 黄锦芳 wliming xqhuang niming007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