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杂说“教师节” 精选

已有 4727 次阅读 2011-9-9 07:1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教师节, 节约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这两天自然也要围绕着教师节来做文章,无论是新闻还是博文。一大早起床,看到邢志忠老师痛批“教师节”的“虚伪”【1】,深受启发。决定也来写篇关于教师节的博文,杂说一番“教师节”,不过手法依然老套,还是俺的“撷英”+“拆字”。

“节”字有啥含义?按照咱“白读”来的百度百科的说法,它可以是名词、动词、量词、形容词,有好几十种释义,我在这里不一一解读,随便选取若干,说上几句。

“教师节”一词中“节”的涵义,自然是一个节日,更准确的说是专门为教师设立的一个纪念日。类似的“节”有一些,但似乎并不太多,让人有深刻印象的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的“世界护士节”(512日),而全世界范围的教师节的历史比中国教师节晚近10年【3】。全国范围和地方上的按照职业命名的XX节也有,地方自行设立的“节”似乎多一些,随便一搜,得知有“环卫工人节”,“养路工人节”等。本来看到这些职业,一向比较孤陋寡闻甚至有点儿孤芳自赏的我觉得,社会只为这些非常强调奉献和吃苦的行业的人们在“国际劳动节”之外设立了专门节日,以示纪念和慰问,但一时好奇再搜索一下,才发现其实也有“商人节”,甚至还有提议设立公务员节的,更别说那些给算不上职业、赚钱还不上税的小三小四们过的“情人节”啥的了。看来设立节日并不难,一年有365天,若给所谓“三百六十行”每个都设立一个节日,还能富余出5天呢!

既然教师节是一年一度的,那它的量词涵义当然也少不了。作为教师,每过一个教师节,就意味着自己的年龄又长了一岁;作为中老年教师,两鬓会再添几根银丝,在头发不再“扩招”的情况下,脑袋会进一步“减负”,因为顶门的“地中海”继续扩大着面积。910日的教师节,是教师们送走了一届毕业生之后,又迎来了新的一级学生的日子,想当年俺去大学报道,就是在这一天动身的,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不过,许多职业节注定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力,因为这些职业与寻常百姓的关系不甚密切。教师节之所以备受关注,那是因为人的一生中会有至少10年(按九年义务教育再加一年学前班计算)时间要和老师呆在一起,如果考虑到子女后代(包括孙子辈)受教育,则与老师有关联的时间有可能会占到人生的1/3。所以,教师是个与寻常人关系最密切的行业,教师节受老百姓的重视也就不奇怪了。

中国的事儿,全民老百姓一重视,规模的效应立马就会呈现出来,对应的经济(虽然使阶段性的)也自然会红火起来。教师节在最近十几年里也已经变成了一个消费的节日,此时已然见不到中国人传统美德中的节约和节俭了。按照很多中小学生的家长对教师节的礼节的理解,此时必须要给老师“表示”一下的,这种表示的标识就是给班主任老师送礼塞红包,目的自然是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关心照顾一下,这已然成为他们的一个“心结”。不过他们在乐此不疲地送礼过后,一般还要说班主任老师有多黑;老师若“拿人家的手短”,便会按照“竞价”在对待学生时分出远近亲疏来。可是,如果全班同学都按统一标准送礼,估计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应该和都没送礼一个样了。如此互动的“教师节”,已然把个“教师节”的节变成了需要打通的关节,那些不送礼就给学生及其家长脸色看的教师,已然失去了应有的教师气节。至于那些借着“教师节”勒索的,更是把“教师节”变成了活脱脱的“教师劫”,“教师”此时的形象不大好,似乎更像是教“刀币”。

在教师节设立20多年之后“诘”问教师节,是什么让“节”不再“洁”?教师这个行业,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教师节”被金钱和利益所腐蚀之后,正“解”又在哪里?我想至少两个字—— “诫”和“杰”。

 

参考:

【1】    邢志忠:教师节的虚伪

【2】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99448.htm

【3】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77930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84376.html

上一篇:鸡蛋生问题:先有骗子?OR先有受骗者?
下一篇:大学生:“学”与“做”的迷思
收藏 IP: 221.212.176.*| 热度|

25 武夷山 虞左俊 吴飞鹏 诸葛淑媛 王伟 马红孺 刘艳红 刘用生 逄焕东 文双春 鲍得海 孙高霞 张焱 邢志忠 许亮 曾新林 王桂颖 柏舟 杨秀海 赵明 张玉秀 陈湘明 方庆林 许培扬 梁进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