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闲话“航班延误”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11-6-14 21:30 |个人分类:军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机场, 航班延误, 民航, 空军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Normal0

早上从腾讯看到的新闻“空军将增开6个机场军民合用 缓解航班延误现象”( http://news.qq.com/a/20110614/000135.htm?pgv_ref=aio 

解航班延误多 军方拟“让路”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为缓解“航班延误”,作为全国飞行管制的统一组织实施者,空军确定推出5项措施,力求有效缓解航班延误现象。

航班延误原因多样

2010年全国航班延误调研结果表明,在影响航班延误的因素中,航空公司运行管理占42.3%,流量控制占26.1%,恶劣天气影响占20.9%,军事活动影响占7%,机场保障及其他因素占3.7%。

为把“流量控制”“军事活动影响”等因素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空军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目前已确定5项对策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推进空域高效灵活使用,实现空域资源利用最大化。

切实解决飞行繁忙地区飞行矛盾,实现骨干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划定航路上限和下限,改进航路航线和飞行高度层使用方法,规范临时航线使用管理等。

民航占32%军航占23.51%

记者从中国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了解到,中国目前实际可用空域面积为998.50万平方公里。其中,民航日常使用空域面积319.53万平方公里,占32%;军航日常使用空域234.72万平方公里,占23.51%。

开放60余个军用机场

“十二五”期间,空军将开放6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此前,空军已开放63个机场、关闭(调整)380个训练空域,大力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空军开放了63个军用机场,共计对93个机场进行了迁建调整或军民合用。

低空管理改革或明年推开

记者从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获悉,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相关法规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有望明年在全国推开。

=====================================================

博主点评: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Normal0

1、军民合用机场,是一道很有中国特色的风景线。

记得199510月,我第一次乘飞机从长春的大房身机场起飞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坐的MD-90飞机的滑行道就要经过一群歼-5战斗机的停机坪。当时长春的条件很简陋,候机楼更像火车站的候车室,没有登机桥,甚至连摆渡车都没有。前两年乘飞机中途经停,也有两次是在军民合用的机场。一次是在江南某地,看到成群的轰-6,那个机场也没有摆渡车和登机桥,从停机坪进候机楼,倒是要经过一个小桥,让人借机欣赏下江南水乡景色。一次是在山东半岛,有幸看到了停机坪上的一架水上飞机(好像是PS-5)。现在大城市的国际机场基本上都是专门的民用机场了,二三线小点儿的城市的机场军民合用的还有一些。这次开放的6个机场,不知条件如何。

2、航班延误原因多多,空中整不好也“堵车”
上个月在杭州萧山机场候机时,看了会儿介绍(解释)航班延误的板报。里面介绍了“万恶的航班延误”的各种原因,其中有咱老百姓听到最多的——流量控制,这可能也有是咱老百姓感到很不理解的。按照板报的介绍,空中有划定的航线,每个机场是有划定的进出航路通道的,当然关于空中飞行的飞机之间的距离和跑道上起降的飞机时间间隔也都有明确规定,这么一来,如果飞机扎堆起降或涌入热门航线,空中也难免发生堵车。当然关于这个问题,肯定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在不影响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向管理要效益”。新闻中提到的“实现骨干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划定航路上限和下限,改进航路航线和飞行高度层使用方法”等等,如果做得好,应该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3、天空,为啥要由空军管?

中国的领空是被中国空军管制着的,估计也有一批常坐飞机、经常听到广播中传来“航空管制原因”的人为此愤愤不平,要知道,解放初才有的“军管会”早就撤销了,天空居然还“军管”。要我说,还真必须由空军管,因为领空和领土一样,都是神圣不容侵犯的,不能任意飞,没有规矩和管理是不行的。从大处(国家安全的角度)讲,绝对不能允许敌对方的飞行器侵入,进行恶意的活动(空中侦察、袭击和挑衅等),也不能允许情况和意图不明的飞行(例如当年西德的鲁斯特降落到莫斯科红场),否则如果有人要利用飞行器发动恐怖袭击,岂不危险?!从小处(个别飞行器自身飞行安全)考虑,也要有严格的管理,需要空中交通指挥,让各种飞行器各行其道,避免互相之间的影响和干扰,以及各种可能的飞行事故。行使这种管理,只能靠拥有飞行情报探知能力、指挥能力(雷达网、气象台站、导航台和通信网络)和强制管理执行能力(有截击机和地空导弹)的空军。中国空军必须要看好自己的这片曾经被美蒋高空侦察机频繁入侵、烽火不断领空。

4、空军在努力,航空公司更应当有所作为

    从这则新闻看,航班延误原因中“航空公司运行管理占42.3%”,如果属实,这绝对是个相当高的比例!看来航空公司们该有所作为了,否则,只会不断地“挨骂”和被动地赔钱,甚至在中短途运输竞争中完败给正处在急剧壮大中高铁。试想一下,一次1000公里左右的出行,如果乘飞机,飞行时间约1.5小时,打出点儿提前量(约1小时)到机场,加上两头儿市区至机场路上的时间(按2个小时估计),一次出行已经需要4-4.5小时了,如果航班平均误点达到1小时,就要5-5.5小时,则在时间上完全没有优势,根本不能和时速接近300公里、准点率远高于飞机、车站就在市区内的高铁相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55245.html

上一篇:研究的目的,只是为了fun么?
下一篇:“换”之“患”——谈换导师与换课题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7 刘洋 王桂颖 赵凤光 曾新林 杨秀海 niming007 LEIVI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