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俗”与“雅”

已有 5446 次阅读 2010-8-23 08:16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牙口

昨天看了博友宁佳写的博文——“舍友退学之思这种‘不俗’该如何对待”【1】。感觉她描述的这位同学的表现确实够得上“不俗”二字,以至于有点儿“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我一直都没整明白什么“俗”和“雅”(俗的反义)的确切概念,因为这个区别在很大程度上是主观的判断,不同的人做出的判断结果很可能不同。今天我就对“俗”和“雅”说几句自己的看法,当然按我的老规矩,还是拆字撷英的套路。由于本文写得可能比较“俗”,“雅”士们若觉得不妥,批评拍砖是也请“文雅”点儿。
俗,从字形上看,是“人”和“谷”两个字,所以看起来有点儿“人”食“谷”物(粮食)的感觉。近些年,郭德纲们的相声、赵本山们的二人转这些东西之大行其道,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能成为老百姓们精神食粮的一部分,被消费(一股脑地吞入、消化和吸收),就像吃饭一样,一派“人”“谷”景致,被评论为“俗”,这也是基本确切的。至于现如今大张旗鼓地“反三俗”,其中的“低俗”是“低人”之“谷”,也就是底层老百姓或者说是人在比较低层次需求层面上的“精神食粮”;“庸俗”是庸人们或者庸碌无为、无所事事的那些人的“精神食粮”;“媚俗”则是以带着谄媚企图给人端出来的精神食粮了。其实,如果从撷英(谐音)的角度来分析,“俗”与“粟”同音,还是让人有粮食的感觉。这么看来,一个人“不俗”是很难的,因为“不粟”之人,岂非要效法古时“不食周粟”的伯牙叔齐一般“不食人间烟火”,跑到“首阳山”上一味地清心静修、采薇而食么?别的不说,这样营养会不均衡,对健康一定不利。
雅,从字形上看,大体是“牙”和“佳”二字组合,看起来“雅”有点儿“牙好”的感觉。“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呗棒,吃嘛嘛香!”(某广告词,众所周知的)看来“雅”者应该有更强的食物摄入、处理和消化能力。可惜,“雅”往往意味着少量的精华,“牙好”未必是为了咀嚼各种食物吸收更多的养分,而是专门对付“牛排”之类高档大餐的,抑或在抿嘴莞尔一笑之际微微地露出几个,展现一下魅力。拿“雅”字组个词,是“高雅”,“俗”字却总和“低俗”之类的强关联,所以“雅”的地位高(价格也高),“俗”的地位低(便宜廉价),“雅”总想把“俗”压住。因此,“雅俗”之争,由来已久,谁也不服谁。例如,会有“喝咖啡”的“雅士”难免就看不起“吃大蒜”的凡夫俗子;与此同时,在很多地方,“俗不可耐”的刘老根大舞台和德云社们可以点着大把的钞票进驻经济上难以维持的音乐厅和歌剧院,并让舞台默默地承载着“雅俗共赏”的重任。
我是个“俗人”,在电视上看小品、相声之类的次数远多于看音乐会歌剧的次数,只能去品味二人转台词中的哲理,却始终没有养成从交响乐中感悟人生世道的习惯,这是一个巨大的缺憾。我总希望艺术家们能多创作些能够真正雅俗共赏的作品,让咱老百姓也能听得懂、看得明白。
~~~~~~~~~~~~~~~~~~~~~~~~~~~~~~~~~~~~~~~~~~~~
参考:
【1】       宁佳:舍友退学之思这种不俗该如何对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355475.html

上一篇:同学,你不做这个课题打算做啥?
下一篇:从物理上浅析菲律宾特警不专业的“解决”行动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刘洋 诸葛淑媛 赫英 祖乃甡 陈儒军 孙学军 陈安 王修慧 杨秀海 黄晓磊 金小伟 吕乃基 苗元华 李学宽 鲍海飞 刘晓瑭 洪坤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