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教授”可以有多少种解读?

已有 5485 次阅读 2010-6-13 11:12 |个人分类:文学影视评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教授, show, 撷英

         此文既是教授写的撷英文章,说的又是教授这个词的一些音同或音似的词语。

(1)教授。这是原词原意,没啥特别要说的,当教授的,其职责就是“教”和“授”,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教课传授书本知识是为教书,到实验室指导研究生们干活儿便是授业。

(2)“叫兽”。这是对教授这个称呼最著名的恶搞,啥意思,网上的论证多多,随便一搜就能找出一堆来,我就不亲自说了,另外,关于“教授”与“叫兽”,昨天80后教授周涛的博文中已经写得很好了【1】。

(3)叫show。这是我对周教授博文的评论,周教授自己已经认领过了(参见【1】四楼的评论)。具体讲,就是能发出声音——叫,而且会用各种方式全方位地展示自己——show。

(4)骄守。真正的教授应该是学术与学问的骄傲守望者,骄傲得有些超凡脱俗,不过这样的教授目前还有多少?

(5)侥首。由于机遇的眷顾,侥幸成为魁首的幸运儿。不过由于时过境迁,博士批量生产、海龟成大面积登陆,20年前那种一举成为“侥首”的机会似乎已经不多了。

(6)交收。当教授的,在现行的考评体系之下,每年要提交自己的工作业绩材料,然后收到自己那份劳动所得——工资、津贴和奖金等。

(7)觉寿?教授们其实很辛苦,睡眠不好的大有人在,这样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想办法多睡会儿觉,是有助于健康长寿的。

   ..........

     其他的解读,留给读者们填补空白。

~~~~~~~~~~~~~~~~~~~~~~~~~~~~~~~~~~~~~~~~~~~~~

参考:

【1】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46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334992.html

上一篇:碎书化作六月飞雪,“冤枉”了谁?
下一篇:我看“理想主义”
收藏 IP: .*| 热度|

23 周涛 桂耀荣 诸葛淑媛 周少祥 陈儒军 曹广福 赵明 曾纪晴 陈安 杨秀海 王宝山 金小伟 苗元华 孔晓飞 李志俊 侯成亚 陈辉 唐常杰 王永林 刘广明 焦宏远 ffy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