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编辑有没有权力可言?

已有 4076 次阅读 2014-10-16 21:46 |个人分类:编辑工作感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编辑, 选择权, 撤稿, 编辑修改权, 拒稿权

最近遇到一件十分窝火的事!

某领导有篇稿件,来稿时不说先审一下能不能刊登,直接说希望刊登某期上!

这让我们这些认真惯了的编辑十分难过,凭什么?

于是,我还是按照规矩给评审了,只是告诉评审人加快点速度!

评审意见到后,很快让作者修改,作者也修改了,但还没有达到我的预期目标,于是我和领导的学生商量后(领导哪有自己写文章的道理),对文章进行了适当修改。然后就送去加急排版了,因为是插进来的。

结果领导回话说,这不能动,那不能改,而且说,我们修改的文章,内容你们就不要动了。否则他要撤稿!

我看后生气了,这是什么领导,也太看不起我们编辑了,怎么能这样说话呢,是我们求着他要他发表文章吗?对编辑的辛苦付出没有一点感谢不说,还抱怨动了他的文章,应该维持原来的样子。

我给他说:编辑和作者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您有您的道理,编辑也不是凭空胡乱动您的东西。再说了,第一没有随便给您修改内容与观点,第二没有强给您加东西,只是调整结构,删除多余的话,怎么就不行了呢?再说也和您的代言人沟通了,他是同意了的,怎么就返悔了?我们的劳动那么不值钱?

您有投稿权,修改权,发表权,撤稿权;编辑有选择权,编辑修改权,也是拒稿权。

编辑不是没有一点权力可言,您不满意可以不刊登,编辑不愿意编辑您的稿件,也有权拒绝。

领导的权力,不应该什么时间都好用!

我告诉他,现在咱俩是平等的,您是作者,我是编辑,没有领导!您撤稿我完全同意,这是您的权力!

我知道自己太不讲情面,不尽人情了,但是没有办法,基本原则不能违背,做人的准则,能坚持还是要坚持,不能向权贵低头!

和领导顶牛,不是我愿意干的事,是被迫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836302.html

上一篇:日内瓦印象之六——街景
下一篇:21年前的我
收藏 IP: 114.250.87.*| 热度|

20 张士宏 王德华 虞左俊 武夷山 朱晓刚 张忆文 蔡小宁 戴德昌 王启云 余文 赵斌 蒋永华 周春雷 鲍博 蒋新正 李天成 高建国 Nonsence chenhuansheng nature20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