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读游苏宁的“号脉”科技期刊有感

已有 5212 次阅读 2014-4-10 12:55 |个人分类:编辑学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文期刊, 英文期刊, 中华民族, 文化传播, 新华文摘

昨天晚上拿到了《新华文摘》,在读书与传媒专栏中,看到了游苏宁老师的文章“'号脉'科技期刊”。我一口气读了两遍,对于这类文章,实属少有之现象!

一句话:他说出了办刊人的心底话与担忧,解气!

作为办刊人,我先办中文刊,进而又参与办英文期刊。于是,最近的确也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

什么是中国人办的国际期刊?应该是目前大家热衷于高价购买国外“好文章”的英文期刊,还是植根于中华大地、带有中华民族底蕴的被国际社会认可的中文期刊?

对我来说,倾向于后者,因为期刊是用语言传达知识的载体,而语言是具有文化底蕴的东西。中文期刊是中国人办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期刊,带有中华民族的传统与底蕴,承载着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做不好中文期刊,可以说是办刊人的失败,广大同仁应该努力为中文期刊的国际化而奋斗。但如果不努力做好中文期刊,而是花大力气去做英文的“国际期刊”,不是舍本逐末吗?

英文办出来的“国际期刊”,或许能够有更多的外国人看懂,被所谓的评价机构评个“高分”,被“数据库”收录,但与中华民族的文化与科学有何益处?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了吗?所能够具有中华文化的底蕴吗?

当然,有些事不是办刊人说了算的,比如评职称时各单位对期刊的打分,比如科技界及国家对期刊的不同支持力度,比如国外数据库对于汉语的歧视,等等。

作为中文办刊人,我们能够做到的,像游老师所言,坚守!我们坚守的,不仅仅是一本本期刊,而是在传播领域中汉语言的文化阵地,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语言的传播,是一个民族的自尊!

作为办刊人,不要跟着英文期刊的“国际化”去“大跃进”,舍本逐末,而应踏下心来,做好我们的中文期刊才是硬道理!

当然,不是说我们办英文期刊不对,而是应该斟酌怎么办更合理。

可能科技工作者要说,扩大国际影响,需要英文去宣传。这是对的,毕竟世界上懂英文的人比懂中文的人要多。退一步讲,如果中国搞出了令世界震惊的科技成果,而此成果让世人咋舌,偏偏文章全部发表在中文期刊上,我就不信,外国人就不关心发表这个成果的中文期刊!

因此,办好科技期刊,除了期刊办刊人努力外,更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只要您的科技成果能够真正的哄动世界,就不会在乎文章发表在中文期刊,还是英文期刊上。一定意义上讲,成果本身的份量,对文章的传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游苏宁老师的文章见任胜利老师的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760479.html

 

作者的相关文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73764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783605.html

上一篇:“一线希望”去哪里了?
下一篇:科技期刊办刊与足篮排职业联赛
收藏 IP: 114.246.177.*| 热度|

5 许培扬 王应宽 徐传胜 孟庆勋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