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期刊思考(之二)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2-4-11 09:03 |个人分类:古地理学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设计, 期刊, 封面

(昨天写完上文,意尤未尽,沉浸其中,发现自己也可以“思如泉涌”,回家的路上竟也信马由缰、海阔天空地想了很多,只因不得不给孩子做饭,做必要的家务,不得不放弃冲动。等一切完毕,原来想到的一切似乎也都“烟消云散”了,饭后开机,只抓住了一些皮毛,记之)

封面尽管不参与期刊评价,但封面影响评价人的情绪,间接地也是《古地理学报》难以进入“中国精品期刊”的因素之一。

《古地理学报》虽然封面不太理想,但在封面设计上绝对没有比其他期刊少下功夫。

创刊之初,主编就曾经多次找人设计封面,但都没有被主编接受。主编心里有一个模糊的想法,设计者总也达到他认为的理想封面,于是就用最简单的蓝黄两色作为了封面。理念是蓝色代表大海,黄色代表陆地,大海与陆地组成了古今地理环境。

我来编辑部后,也曾找人设计了几个封面,尽管编辑部的人大部分都同意了,认为其中有两款完全可以择优选用;但所有设计都没有进入主编的“法眼”,他老人家没有看上。于是还是没有改变原来的样子,依旧是蓝黄两色的“古朴”封面。

今年创办英文刊,想借此机会改变一下封面风格,也把封面做得具有现代气息一点,请人设计了封面,主编还找人做封面刊徽,但最后依然没有被主编看中,结果很可能,英文刊不仅没有给中文刊带来好的封面,连英文刊的封面也不得不与中文刊相近,没有一点设计与创意理念!

封面改起来也着实不易,如果能够突破,除非以下两条之中的一条能够做到:一是有能人可以想出办法改变一下主编的思维定势(难度较大,因为主编已经80多岁了,很难接受他人的思想,即别人很难“改变”他),一是有人能够完全琢磨透主编的想法,创意既有现代气息又能够完全符合主编的意图。

难呀,真得很难。

按理设计一个好的封面可以为期刊增色,这本身没有多难,但这要对实际问题实际分析。对《古地理学报》而言,这个改变还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这份努力,不亚于对于期刊其他方面的努力。

    目前情况下,就按“酒香不怕巷子深”来执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57927.html

上一篇:期刊思考(之一)
下一篇:期刊思考(之三)
收藏 IP: 221.221.16.*| 热度|

5 蒋新正 王桂颖 许培扬 任胜利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