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唱着《国际歌》赴刑场

已有 4305 次阅读 2011-5-27 17:43 |个人分类:诗歌散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因为单位小,人少,没有几个党员,想找个代表党支部参加活动的人也不容易,只好让我凑数了。无奈最近忙,稿子没有记太牢,只好按着故事大意讲了。还好,因为我的着眼点还行,首先感动了我自己,所以也就感动了听演讲的人,大家的评价还算不错。)

 

    在“学双百 温党史”时,我从“双百人物”中,挑选了这样一个共产党员的小故事——

唱着《国际歌》赴刑场

    1928年国际劳动节那天,在武汉市黄石路上,一位端庄、秀丽的年轻女子,高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惊恐的敌人恶毒地向她口中塞石头,用皮带勒住她的双颊。但她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员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她的事迹激励着无数革命群众,也震撼着国民党反动派。

    大家不仅要问:她是谁?哪里来的胆量与勇气?

    她就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先驱”的向警予。

    向警予1895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怀化市,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多年的斗争磨练,坚定了向警予的共产主义信念。在革命处于低潮、白色恐怖笼罩、血雨腥风的日子里,向警予没有逃避,而是带头勇敢地战斗在斗争的最前沿。被捕后,面对敌人的种种严刑拷打,向警予始终坚贞不屈,被反动派残酷杀害时,年仅33岁。

    大家会不会觉着,向警予这样的共产党员,一定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没有家庭和儿女?

    不!

    向警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位英勇的母亲,她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她也十分痛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对于祖国和人民的大爱,让她放弃了家庭的小爱。临刑前,在狱中她拿出两个孩子的照片,慢慢地放到唇边亲吻,喃喃自语着:“妮妮、博博,妈妈叫你们呢,你们听到了吗?妈妈爱你们,但妈妈更爱中国共产党!”向警予舍小爱而成大爱,她的精神永远激励着革命者前仆后继,奋斗不息。

    让我们记住这位唱着《国际歌》赴刑场的共产党员向警予,用她的精神激励我们战胜困难的意志和勇气;

    让我们记住这位为大爱而舍小爱的共产党员向警予,为党的事业奉献我们的青春与能力;

    让我们记住这位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向警予,为中华民族的富强而努力、努力、再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448649.html

上一篇:清华教四楼冠名“真维斯”楼
下一篇:目标大转移
收藏 IP: 221.221.16.*| 热度|

5 杨秀海 武夷山 侯成亚 梁俊红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