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周末享受购书的乐趣

已有 3617 次阅读 2009-12-14 08:3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末, 享受, 购书的乐趣

周末享受购书的乐趣

 

     最近几年买书较少,尤其是没有到书市去买过书了。

    昨天,和先生一起去了地坛公园的冬季书市,实实在在地过了一把购书的瘾。

    走进书市,你就会感到满眼都是书,而且打折也较多,比书店偏宜不少,尽管有很多你不愿意看的书,但确实有很多你愿意看的书,同时也很愿意出钱买的书。我一边控制自己的购书欲望,一边减而又减,到最后,还是买回了27本书,当然,因为书很偏宜,花了不到200元钱。

    我买的书基本上说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用于欣赏的书,本来想买的有很多,除了书法类,还有很多的绘画类,但最后是一本绘画的也没有买,只买了4本书法类的书,分别是楷书字典(15元)、中国书法培训教程3本(15元),纯粹是为了欣赏,给生活增添乐趣。这4本书仅用30元钱。

    第二类是儿子要用的书,2本作文类用书,《中学生作文辞海》(5元)和(最受中学生喜爱的100篇文章(5元);4本计算机类书,《电脑爱好者2008年合订本》(30元);还有1本儿子要求给他买的书,季羡林先生的《牛棚杂忆》(26.1元)。这7本书花掉了我66.1本。

    第三类是阅读用书,相对较多,4本神话故事,《北欧神话故事》、《巴比伦神话故事》、《印度神话故事》和《印第安神话故事》(4元),一元一本的书,实在是太偏宜;《东周列国志》(上下两本)(9元),是打两折买的;此外还有10元一本的书2本,季羡林的《我的人生感悟》和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5元一本的书6本,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梁实秋的《谈话的艺术》、钱钟书的《围城》、《影响世界历史的100位科学家》、《黄帝内经白话释译》和《卢梭作品精粹》。这些书共计花去了63元。

    第四类是有点存放意义的书,是两折买的,《画说‘共产党宣言’》(12元)。这书既可以欣赏,也可以学习,还具有一定的保存价值嘛。

    书很重,先生提着已经很吃力了,但我觉着还是没有买够似的,很多书还想买的,而且还特别想买几幅表帧好的画,但终究还是没有买,人不能太贪了,买书画亦如此。

    想买画的想法,留着明年再说吧,或许春节庙会上还可以买到一些欣赏用的画呢。

    家里没有地方挂画,就连书也都没有地方放了,管不了那么多,先拿回来再说,总会找到地方的。回到家里,我把客厅的窗台收拾一下,这些书就可以摞起来放在这里了,放好以后,我对先生说:怎么就买了这么一点呀?放在这里都不起眼呢。

    儿子不管那么多,捧起《电脑爱好者》就看起来,一直到睡觉才恋恋不舍地放下。我则先看神话故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278440.html

上一篇:期刊编辑犹如工程的建筑师(之一)
下一篇:加在我头上的“官衔”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马中良 吕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