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读书前的几个问题

已有 4150 次阅读 2009-10-9 10:52 |个人分类:编辑工作感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题, 读书, 编辑学, 王振铎教授

读书前的几个问题

 

    国庆节长假蜗居家中,没有事时便看会儿书,除了结合《长征》电视剧重温《十大元帅风云录》,还看了一些编辑方面的文章和书。在看到王振铎和赵运通老师的《编辑原理论》时,发现了我以前在书上记录的一些文字,应该是王振铎老师给我们上课时讲的内容,我觉着很有用,相信也会给大家一些启迪,故记录于此。

    读每本书前要给自己提的几个问题:

本书提出了什么问题?

以前有没有人提出过?

别人是怎么提的?

这本书是怎么提的?

有什么价值?

回答了没有?

怎么回答的?

好与不好?

你怎么回答?

书中的概念、范畴怎样?

能否接受?

自己有没有补充、阐述?

 

    附王振铎教授简介:王振铎,河南洛阳偃师人,1936年生,1959年大学毕业,1982年任河南大学副教授,1986年任教授,曾任河南大学郑州分校校长,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河南大学新闻编辑出版研究所所长。社会兼职有: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大学客座教授等,研究文艺学,建树有“一元多质文化观”,“文艺活动场型论”;研究编辑学,建树有“文化缔构”、“符号建模”、“讯息传播”编辑观。主要论著有:《中国文论大观》,《论王国维的“境界说”》,《传统诗学的现代阐释》,《人间词话与人间词》,《新编文学概论》(主编),《文化缔构编辑观》,《编辑学通论》(主编),《编辑概念的发展与编辑学的学科建设》和《汉英新闻编辑出版词典》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260687.html

上一篇:休眠了一个长长的夏季
下一篇:第十一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2 柳东阳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