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丹霞山境韵(2)

已有 1967 次阅读 2021-3-21 11:46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在,需要回答上一次的问题,该是说一说丹霞地貌的时候了。

在介绍丹霞地貌之前,不得不先说说“丹霞”这个带着神韵与优美乐感的词语。这个词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因为仅仅这一个词语,就足以让人浮想联翩了,相信每个人的脑海中都会出现无数个优美而又震撼的画面,只怕很多人会惋惜自己脑海中画面不够丰富了。这也是我开始想用“啊,丹霞”“啊,丹霞山”这种感慨作为题目的原因,因为想到丹霞,我总觉着有某些激荡在心中的情绪想一吐为快。

静下心来,查阅《古代汉语词典(第2版)》(商务印书馆,2014)《现代汉语辞海》(新华出版社,2002)《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商务印书馆,2011),都没有找到“丹霞”这个词,我心里有些诧异了。怕是因为不够认真而出了漏动,于是我又仔细看了第2遍、第3遍,一无所获。

丹霞不在词典中也没有关系,因为它来自于诗词中,是诗人的词语。"丹霞"一词最早源自魏晋时期曹丕的《芙蓉池作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指天上的彩霞。

关于丹霞的诗句,大家看到的最早、最有名的是这句“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从网上可以搜索到的就有243句,难怪“丹霞”听着就这么带有诗意与乐感了。除了上面这句,不妨再抄录几句,让大家透过诗句,更好地认识“丹霞”。

同样是魏晋时期的曹植是曹丕的弟弟,这位写七步诗的大诗人在《五游咏》有“披我丹霞衣,袭我素霓裳”;唐代柳宗元的《杂曲歌辞·行路难三首》中有攒峦业崿射朱光,丹霞翠雾飘奇香”;唐代李白《古风其四十一》中有“朝弄紫泥海,夕披丹霞裳”;宋代释心月《颂古二十一首》中有“宗眼明如日,机轮疾似风;丹霞回首处,遍界觅无踪”;明代史鉴《飞来峰》中有“萝垂手可扪,松高盖惟偃;阳厓丹霞凝,阴洞苍雪满”。

从诗海走出来,我们自然会“遇”到徐霞客,他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和地理学家。早在380多年前,徐霞客就对丹霞地貌进行过详细的观察和描述:“顶圆特起,望之如城,而石色微赤”“仰视丹霞层亘”,由此可见,徐霞客对丹霞地貌的色泽、形态、岩石层理等基本特征,已经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了。

言归正传,接下来介绍近代“丹霞地貌”术语的大体形成过程。


我国学者在20世纪20年代以丹霞山为基地率先对红层地貌开展科学研究。1928年,冯景兰等将构成丹霞山的红色地层及粤北相应地层命名为“丹霞层”1938年陈国达首次提出“丹霞山地形”的概念。1939年陈国达正式使用“丹霞地形”这一分类学名词,以后丹霞层、丹霞地形(地形即地貌)的概念便被沿用下来,因而红层地貌也就被命名“丹霞地貌”。直至1961年黄进才首次提出丹霞地貌的定义:丹霞地貌是由水平或变动很轻微的厚层红色砂岩、砾岩所构成,因岩层呈块状结构和富有易于透水的垂直节理,经流水向下侵蚀及重力崩塌作用形成陡峭的峰林或方山地形。郭福生等2019年遵循发源地的地质、地貌特征,运用岩石地貌命名五项原则(岩石性质、地层时代、地貌造型、形成动力、实例),将丹霞地貌定义为:发育于中生代至新近纪陆相近水平厚层状紫红色砂岩、砾岩中的丹崖赤壁及方山、石墙、石柱、峡谷、洞穴等地形的统称。


了解了丹霞地貌这个术语,是不是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丹霞地貌到底是啥模样?且听下回分解。


【注:魏晋时期有关丹霞的诗词有4首,分别是曹丕的《丹霞蔽日行》和《芙蓉池作诗》,曹叡《丹霞蔽日》,曹植的《五游咏》。到底哪首最早我没有考证,尊重前人的意见,认同曹丕的《芙蓉池作诗为最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1277874.html

上一篇:丹霞山境韵(1)
下一篇:丹霞山境韵(3)
收藏 IP: 111.19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