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春日流水》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19-3-31 20:34 |个人分类:诗歌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大学校园, 楹联, 学习, 赏春

我为自己安排好了一天休闲时光。

为了不负满园春色,把时间切割的七零八落,因此,我所说的流水并非高山流水,而是本人今天的时间安排与活动,以时间为轴,一一记之,所以说是流水。看官如有闲情,可以慢慢品味一二,有无滋味不好说,全靠功力了。

清晨醒来,边做基本拉伸边当手机控,浏览手机上的东西南北。之后稍微休息,翻几页书,然后起床去北京林业大学晨练。说是晨练,其实也就是走走路,赏赏花,听听鸟鸣。

回家用早餐后,从中国矿业大学走过,略绕点路看看风景,到办公室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慢节奏工作两个小时后,准备回家。回家路选择绕道北京语言大学,其实也多走不了多少道,主要是去看看他们的玉兰与海棠是否依旧,偶遇紫丁香怒放。

中午用餐后照样小憩一会儿。

下午泡上茶,打开音响,准备了一本书。打扫完卫生,浇过花,就可以坐下来娱乐自己了。我还在慢慢品味着《山西旅游名胜楹联》。今天想换个读法,于是欣赏了常家庄园联(十九联),乔家大院联(五联),王家大院联(十联)与王家宗祠联(五联),洪桐古大槐树联(十七联)。根据楹联多少,是不是觉着常家庄园不如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有名而奇怪?于是我对比了一下这三者。一相同之处全部位于晋中市,都为晋商所建,不同之处是常家庄园为宅院建筑群,房屋4000余间;后两者是城堡式建筑,房屋分别为313间和540间。从规模上看常家远远大于后者。收入楹联多少可能是和建筑中悬挂楹联多少有关,也可能是和书的编写者的偏好有关,我不知道缘由,但看完楹联我更喜欢推荐一下常家庄园,它对于明末,比乔家大院与王家大院历史悠久,而且是“享誉中外的儒商第一家族”。抄几个楹联供大家欣赏吧。

常家庄园:

晋商席卷天下,雄风安在?留十二万庄园遗址堪赏览

常氏囊括四海,精神何存?有五百年诗礼传家可追寻

向以扩胸襟,要熟读九经诸史

欲求开眼界,须游历名山大川

沸耳煮茶倾心剥芋

当午读史凌晨注经

读书即未成名,毕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乔家大院

求名求利莫求人须求已

惜衣惜食非惜银缘惜福

王家大院

先祖先贤,成由勤俭败由奢,岂敢相忘

后世后学,幼当教养老当敬,首在言行

带有仪式感地读了两小时书,便出门去了中国农业大学。农大校园的风景一下子惊到了我,脑海中分不清到底农大与林大谁更美了。后来想想去年也欣赏过,只是去的相对较少,印象不够深刻。今天决定明晨去农大了,因为本来比林大也远不了多少,只是需要过两次路口。

从林大回来,花了一个小时写此短文。完成后该做晚餐了,饭后再进行时间安排的最后一段,去办公室里坐两个小时。

水流至此,该打住了,有点长了。看了半天楹联,也得觉着胡编一付对联,算是今天的总结。

逛校园,赏春色,遇四方才俊

品红茶,听民乐,读古今文章


拍的几张照片,请欣赏

芍药


美人梅


紫荆


红粉海棠


紫叶李


木瓜海棠


樱桃花


西府海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1170746.html

上一篇:关于留言的思考
下一篇:[转载]第4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
收藏 IP: 114.250.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