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网海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chunxiang 倒腾倒腾,求索求索!

博文

参加非学术会议有感

已有 4609 次阅读 2015-4-20 05: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访学见闻, 行政会议

一转眼,来美已经四周,上周有幸参加了几个学校里面的非学术会议,一个学院的faculty meeting,一个系里的faculty meeting,还有一个是类似于国内的学校教职工表彰会议,不一样的体验。

首先,从时间来看,整体时间都不算长,学院的faculty meeting和学校的表彰会议都是一个小时,系里的会议因为有好几个议题一个个讨论,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学院和系里的faculty meeting都是每月一次,相对比较固定,而且一般都是利用中午的时间;学校的表彰会议是一年一次,运气比较好,刚来就赶上了。

第二,从形式来看,faculty meeting相对比较随意,一般都是中午在一个空余的教室,貌似也没有专门的会议室,学院的会议有时候会提供简单的午餐。这个会议是从12点半开始的,会场里面几张大方桌,有一些饼干、奶酪和饮料,大家来了各自搬椅子就坐,虽然是随意就坐,但看得出还是各系的人尽量坐在一起;没有主席台,院长拿个无线话筒就开始发言了,内容无外乎学院的一些常规工作,然后祝贺一位年轻老师获得了全校最佳教师奖,大概二十几分钟就结束了;剩下的时间竟然是交给一个巧克力推销员做推广试吃活动,从可可的历史、种植到巧克力的制作,边介绍边提问,回答正确送一颗有包装的巧克力,提供了六种口味的巧克力试吃,还提供了一张评价表。所以,这次的午餐就是巧克力,真是想不到。系里的会议时间就比较长了,从11点半一直开到了将近两点,对上次会议做的工作安排情况进行报告,然后是系里各个分委员会的人对各自负责的工作的汇报,大概也就12—14人,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分工,每一项工作都拿出来讨论得很仔细,各抒己见,比如,现在的系主任是图书馆馆长兼任的,打算招聘新的系主任,对招聘的职位用director还是用dean还讨论了半天。而学校的那个表彰会议就正式多了,是在一个小礼堂里面(是这个学校土地的捐赠者,一个女庄园的起居的地方),但会场布置还是很简单,一个一人的主席台,下面放了大概六七排的椅子,但校长、一个副校长和人事处长(头衔是senior human resources officer)都出席了,参会人员的着装也很正式,不少人都穿了礼服,提供了相对比较丰盛的点心、水果和饮料。

第三,就学校的这个表彰大会来看,不得不说老美还是很会笼络人心的,很注重人文关怀。会议的名称是:Staff and faculty anniversary ceremony 15,20,30,40 and 50 years of service。就是对到今年为止在校内服务了15年、20年、30年、40年和50年的一个表彰大会,大概有45个人。仪式倒是比较简单,校长花了5分钟致辞,不得不说这边的校长还真就是管理者,是个大约四十多的女校长,不是科研出身,但讲话风趣得很;然后副校长一个个介绍获奖教师faculty的事迹,而人事处长则分别介绍获奖员工staff的事迹,最后就是按不同服务年份分组合影,一个小时结束,效率真高。最有趣的是获奖者的礼物,15年的人将获得一把椅子,是最贵重的,其他年份的好像是花瓶或者奖章。

会议布置简单、时间简短、问题讨论充分应该是这几个会议的特点,不过现在国内的这些行政会议也开始例行节约高效了,但主要还是领导者的一言堂,可能底下员工的充分讨论还有待提高吧。


PS,另一个有趣的事情,这个学校里面的夫妻档也挺多的,那天参加的学校会议里面就有好几对夫妻都在这个学校服务,感觉跟国内这点上比较类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726-883735.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听课有感
下一篇:taxonomy几个相关网站
收藏 IP: 173.3.211.*| 热度|

3 武夷山 张士宏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