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网海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chunxiang 倒腾倒腾,求索求索!

博文

美国大学听课有感

已有 5229 次阅读 2015-4-2 22:18 |个人分类:城里城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大学, 博士课程

来美一周多,开始进入正常生活。昨天晚上旁听了一门信息组织相关的博士生课程,有一些与国内不一样的风格。

首先,课程安排方面。三小时的课程老师大概讲了1小时,另外两小时是由两个学生做的reading Presentation,由学生主导和讨论。方法上值得我们研究生教学借鉴,但如果学生的准备不好,或者对文献的把握不够,效果会大打折扣。

第二,课程内容方面。看syllabus,各章节内容体系完整,与KO也是密切相关。但课堂上的内容好像跟syllabus完全对不上,难道博士课程大纲只是让学生自己作为自学的框架?

第三,课堂秩序和氛围。总体来说,老外的课程教学气氛还真是活跃,笑声不断,学生提问也很积极;相比而言,国内的课堂教学气氛还是比较严肃的,学生的参与度也不是很高,研究生教学也是如此。

第四,阅读材料。每门课程的阅读清单那都得好几页A4纸,一学期要把这么多文献都读一遍也真是不容易,所以一学期一般也就3-4门课程。相比而言,我们的研究生课程排课较多,但实际的文献阅读量太少,多限于教师的课堂slides,顶多是本课程的一两本教材。

第五,学生情况。我所访学的学校学生貌似参加博士项目的多是在职人员,因此,研究生课程多安排在晚上上课。有的学生年纪看上去真的好大,应该有五十了吧,佩服不已。不知道激励他们在这样一个年纪继续读学位的动机是什么,后面可以聊聊,不知道算不算打听隐私。

第六,教学配套。从教学的适用性来看,教学配套平台比较好,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发布、学生可以在线讨论、提交作业等等。从教师准备的材料来看,内容比较充分,详细,教学方式是课堂+网络,比较灵活多样。

不过,课堂内容的系统性不强,内容真是太发散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726-879398.html

上一篇:储荷婷教授学术报告《信息检索研究进展》
下一篇:参加非学术会议有感
收藏 IP: 148.4.12.*| 热度|

10 刘桂锋 张强 史晓雷 张红光 武夷山 陈冬生 王启云 章成志 姚伟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