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y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y007

博文

《士兵突击》一段经典对话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14-8-1 19: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袁朗:在你与所有人失去联系之后,你判定行动失败,因此撤出战区。判定的依据是什么?

 

成才:当战斗人员损失过半,可视为丧失战斗力。当时E组损伤人员比例已经达到了四分子三。

 

袁朗:这是常规战争中的常规部队逻辑,昨天的态势是常规战争吗?我们是常规部队吗?你意识到放弃行动的后果是什么吗?我们一切的训练是不是都预示着我们将在高压甚至绝境下作战?

 

成才:我怕了,我承认。但我同时可以保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袁朗:我们都能理解。我们用一切的手段让你们害怕。

 

成才:我错了。这次失误我深刻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后要努力加强学习,但我同时可以向组织保证,我有这个自信。下一次,我绝不会比任何人差。

 

袁朗:成才,让你们把演习当成真实,需要花费比演习更多的精力。为什么这么做?

 

成才:因为,想看到我们真实的表现。

 

袁朗:(摇头)错!你老把一切当成你的对立,总想征服一切。费了这么大的力,我们只想在你们没有战争的时候就经历第一场战争。战争中伤亡最重的总是新兵,因为没有心理经历,没有适应时间。我们制造这样的心理经历,只有一次,下次就不灵了。我是想说,这样的经历在你成才的人生之中只有一次。可你放弃了。

 

成才:对不起。我为我自己的表现表示遗憾。

 

袁朗:我也很遗憾!我们肯定你的能力,但无法接受你成为我们的一员。我不怀疑,如果在战场上,你肯定奋勇杀敌。仅凭杀伤数目也能成为战斗英雄。可那真不是我们这支部队需要的,甚至不是现代部队需要的。

 

成才:为什么?就因为这一次,一次失误?理由,我需要一个理由!

 

袁朗:理由你太见外!任何个人和团体很难在你的心里占到一席之地。你很活跃,也很有能力,但你很封闭。你总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自己的,做自己的。成才,我们这伙人不只是为了对抗,你的战友,甚至你的敌人,需要你去理解,融洽和经历。

 

成才:你为什么这么说我?你觉得自己完全了解我吗?

 

袁朗:做个小小的测试吧!

 

成才:好

 

袁朗:给我们大家解释一下,钢七连那六个字。

 

成才:七连?

 

袁朗:你的军龄才三年,不至于,连呆过两年的老部队都忘了吧。

 

成才:当然不会忘!钢七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可是我不明白你的意思,不明白什么六个字。

 

袁朗:好了好了。我收回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想,你怎么会违背这六个字?是我们让你不安,还是你太过患得患失。现在我明白了,你在那里生后了两年,那六个字是那个地方为之自豪的根本。可那六个字根本没有进过你的心,从来没有进过你的心。“不抛弃,不放弃”!成才,你经历的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你付出时间和生命,可你从来没付出感情。你总是冷冰冰的把它们扔掉,那你的努力是为了什么?为了一个结果虚耗人生?你该想的不是怎么成为一个特种兵,是善待自己,做好普通一兵。

 

成才:不抛弃,不放弃。我当然记得这六个字,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只是只是刚才你问我的时候我忘了。我不知道你说的是这六个字。

 

袁朗:你知道,可你心里没有。七连只是你的一个过路的地方,如果再有更好的去处,这儿也是你的一个过路的地方。我们不敢跟这样的战友一起上战场。

 

成才:我不服。你凭什么这么说我?你以为你很了解我吗?在所有人里面,我是得分最高,排名最前,表现最好的。记不记得几个月前你说过什么,欢迎你成为老A的一员,是不是你说的?还有这儿,这儿,这是什么?这说明我已经是老A了,凭什么,凭什么你一句话能,能把一切都否定了?我不服。

 

袁朗:还记得27吗?我给过他机会。你知道我能做到,你和我较量过。我希望你能阻止他,可你什么也没有做。你们是同寝,一起经历过那样的艰难,你却认为他和你没有关系。你想的是他是你的一个竞争对手,你失去的只是一个竞争对手,你却没想你失去的是一位战友。我对你很失望!我一直在想,这么优秀的一个兵,为什么不能把我们当成他的战友。从那天起,我开始对你失望。你们是团队的核心,精神,唯一的财富,其他都是虚的。我无法只看你们的表现,我更看重的是人。成才,你想知道我觉得你唯一可取的地方是什么吗?

 

成才:当然,当然不是我的射击。

 

袁朗:是在你放弃之前喊了你朋友的名字。我终于发现这世界上还有你在意的人,但这并不能说明你就学会了珍惜。回去吧,对自己对别人,仁慈点!好好做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7216-816455.html

上一篇:心怀感恩
收藏 IP: 116.3.11.*| 热度|

2 齐国臣 陈敬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