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炒得一手好菜,才能做得一流科研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2-3-16 14: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 科研, 生物学, 生物体

    炒菜和科研是两个相差很远的概念。

    说起炒菜,很多人都会想起妈妈。我们的妈妈们都做了一手好菜,远离母亲的日子总感觉,她做的饭菜香甜可口。就是大饭店的厨子也比不上。

    然而更多的科学认为:大饭店的厨子做出的才是讲科学,配料讲究,膳食搭配合理。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座科研的时候也是一个厨子。

    要想成为厨子,你必须具备一定的关于营养的知识,这就好比你搞科研要具有相关的知识和背景。我也是刚刚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厨”。最近自己经常做饭,感觉大有长进,不光做出来的饭有大饭店的味道更有科学的内涵了。

    可是现在我说的就是实验,好久没有做哪些分子生物学相关的实验了。有教授要我做一下关于肿瘤的实验,其实以前我也做过先关的实验,总感觉那些都是在骗人,似乎没有确凿的事实能证明那个基因就是决定这个肿瘤的发生,生物体具有复杂性,一个实验就是一个单系统的工作,对于复杂的生物响应是人们是不可能该清楚。

    做菜呢?也是一个单系统的实验。有足够的辅料作料,还有你的想法,你可以经的过你卓越的才智炒制出可口的饭菜。当我们做实验的时候,我们的背景知识不是那么的深,看待问题还远远不透彻,遇见的实验结果或许不是导师所认为的那样,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我怎么把这些调制出美味的饭菜。

    试验前得细心准备是必须的,而且最好都是自己准备,一定要严格按照有关的规范去做,没有的也要借鉴已有的,做好第一部的准备。当一切备齐,只欠东风之时,你要准备试验的火候了,温火可能不太好,大火有可能会过,所以你要理论上选出几个优势的火候。这个时候该下油。火候到了,是不是马上加入葱花等辅料呢,我看不见得,有些试验不需要做很多的检测,针对相关的做就可以了。画蛇添足的结果就是你的某些实验结果可能会给你带来麻烦。菜糊了,还不如生一点的好吃。

     聆听过很多大家的演讲,你会发现,盛菜的盘子也是比较有讲究,菜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少是另外一个问题。盘子的身价也是影响菜肴的因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548349.html

上一篇:回家喽!祝大家新春愉快!
下一篇:问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需要多少钱?又能创造出多少价值来?
收藏 IP: 202.200.38.*| 热度|

11 刘洋 王修慧 武夷山 刘全慧 王海辉 鲍海飞 曹建军 余昕 杨晓虹 曹聪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