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大鹏展翅正翱翔——访校“十佳学术科研标兵”唐伯孝博士

已有 5509 次阅读 2010-6-11 10:01 |个人分类:化院快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唐伯孝,男,苗族,党员,化学化工院08级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金恒教授。正主持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一项,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高校博士点基金、霍英东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在美国化学会OL、JOC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正在投稿3篇,其中1篇已经被世界著名期刊JACS接受。主要获奖:1.2005-2006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2.2006-2007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3.2008-2009年度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单项奖”。4,2010年度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学术科研标兵”。
  
  兴之所至无坚不摧
  
  每一位成功者,我们都能在他来时的路途中检索出诸于刻苦勤奋努力之类的关键词,而面前的这位英俊魁梧的唐伯孝博士,笑容可掬地告诉我们,兴趣就是他最好的老师:“我认为不管做什么事情,兴趣是最重要的。没兴趣是做不出什么东西来的。我大学是学化工的,在工厂工作时发现有机化合物很有研究前途,并对它产生了兴趣。”同时,“做实验是很枯燥的,但有机化学结构是很漂亮的,当自己经过一番努力合成了一种新化合物,发现了其中的奥秘时,心里特别高兴。”
  
  兴之所至,让他如痴如醉。研一时,有一次只为了分离一根柱子不知不觉坐了五个多小时。从研一到现在五年时间(硕博连读),他都是这样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坐在实验室里。“有时候,提炼某种物质时进展缓慢,几个月可能都停留在30%,这时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有时候一个化学反应做一年多,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如果你放弃了就毫无结果,而坚持下来了就会有收获,还有可能得到意外的收获。任何事情都是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的结合,这些偶然的发现又可能激发你更大的兴趣,让你的研究更完善。”
  
  实实在在独立创新
  
  “科研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他眼神中透露着无限的真诚,“所选取的课题要有研究意义和研究价值”。
  
  积跬步成大河,所有的前期努力,使他成功获得2008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高校博士点基金、霍英东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在美国化学会OL、JOC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许多研究都是原创性的,对于此,他的经验之谈是:“充分做好文献调研,总结前人的成果,了解别人的,自己才有创新,做前人没做的,但又是以前人为基础的。多看具有高影响因子期刊上的文章,具体到我们理工科的就是一区的文章,假如你不看一区的文章(思想、实验步骤都是顶尖级的),你就做不出一区的文章。”
  
  “我以前在公司上班,觉得自己都是依着老板的要求行事,没有独立性。我喜欢大学,大学的学术环境,可以自主研究,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说,我现在的成绩也离不开学校和导师的影响。”
  
  学如其人尽职尽责
  
  做实验如此,做人何尝不是?“做人做事对自己负责任。要坚持自己的信念,认定了目标就要坚持下去,不管别人怎么说,恒心加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守得云开见日出。“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一个反应可能一个月都没有结果,但是一定不能放弃。”对于研究生是否选择读博,“最关键的是兴趣,只有兴趣才是持久动力。”人非经历不知难,人非经历也未必能解其中乐,尽管前路修远以多艰,但我们能感受到他的乐在其中的那份欣喜,当然不仅仅是现在课题能获得成功,而是他说的那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既深深投入又游刃有余的快乐。学术的领空深广无垠,唐博士就如同一只正展翅的大鹏,自由自在地翱翔,搏击长空,我们期待他飞得更高更远更精彩!
  
  (《研究生在线》,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网专稿 通讯员张宇红、宋锋、陈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334325.html

上一篇:湖南师大李金恒教授最新研究成果被《美国化学会志》接受
下一篇:第十一届全国大学化学教学研讨会征稿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