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科技创新离普通市民有多远?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09-1-2 20:23 |个人分类:生活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古往今来,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创新。自从人类的诞生就伴随着科技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内容丰富而深刻,期间经过了无数科学先驱和平民百姓的努力探索和辛苦研究。科技最大的用途和实用价值就是应用于生活,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贡献。从这个方面来讲,普通群众的科技创新应当能更直接的促进人类文化的进步。但事实上,现在整个社会很少会有人去关注这些普通市民的科技发明。那么科技创新离普通市民到底有多远呢?
  古希腊人在几千年以前就会利用科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虽然他们那时候的理论还不够成熟,但他们却可以用用一些很简单的常识来非常巧妙的解决问题。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们在阴沟的设计上,他们不是把它砌成最简单省事的直折形,而是把它砌成了弯曲的圆弧形。这样,污水就能顺利带着污物排下,而不会堆积起来,导致阴沟阻塞.正是这一简单的设计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我们大家都见过地球仪,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个月球仪?事实上,中国的第一个月球仪并非出自专家或某个宇航员之手,反而出自西安市一位叫朱广平的普通市民之手。朱广平本人只在西安机械技工学校学过钳工专业,毕业后在西安一家企业干机修工作。对于天文,可以说是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但这位“门外汉”造出的月球仪不仅获得了国家一项发明专利,并且还荣登中国科技馆和陕西、山东、北京、天津、唐山等科技馆“大雅之堂”,被专家赞为“填补了我国科普方面的一项空白”。
  这样的事例当然还有很多。事实上在民间还有很多像朱广平这这样的“平民发明家”。他们缺少的并不是系统专业的知识,而是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与帮助。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搞发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自己确实喜欢,把它当作一种人生乐趣。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没钱是搞发明最大的问题。
  对于绝大多数非职务发明人来说,困扰他们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他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的发明创造,如何才能尽快转化实施,成为赚钱的产品,为发明人带来回报。因此专利转化应该是一个针对普通市民的科技创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发明人自身存在的原因,发明应该要有针对性,应当多了解社会或企业最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是什么,再进行发明研究,甚至事先和企业订下购买投资合同再定题研究某个项目。再者,当手上已有“成品”时,发明人应该主动出击,通过网络等多种低成本渠道和各地相关企业联系,而不是坐在家里干等。
  从咱们社会的角度来说,应当通过建立全面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让普通群众都成为具有科技素养的“知识型”市民,这是促进普通市民科技创新的一个关键任务。社会要建立健全普通科技的教育、传播与普及的组织网络,加强各种技术的推广,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促进科技在普通民众中的发展。
  同时,广泛开展面向普通市民的科普活动,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推广月等活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全社会应该形成一种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广泛传播实用技术,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市民。
  科技创新决不是一件很高深的事,只要我们有自发的运用科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个意识,即使是普通的群众也能创造出最高新的科技作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咱们中国的普通市民一定能够发明出更多优秀,新颖的科技作品,我们一定能够利用科技发明这股大浪潮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208227.html


下一篇:别样的课堂 别样的收获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