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y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y22

博文

《西游记》带给我的收获与感悟

已有 13806 次阅读 2015-4-24 14: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游记》带给我的收获与感悟

 

人生人死是前缘,短短长长各有年。

-------选自第十一回还受生唐王遵善果度孤魂萧禹正空门

我原以为我现在的年纪对着句话的理解与感受应该会十分的浅淡,可越是自习的思量,越是反复的回忆、反省与自知。后来又是莫名其妙的选了这门我研究生唯一的人文课程《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更加有缘的是遇到了一位让我看透一些事,懂得一类人,明白一个道理的人陈海春先生。

下面我就结合西游记来说一下我所看透的一些事:

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五官俱备,四肢皆全。便就学爬学走,拜了四方。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选自第一回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悟空一出生便是采天地之精华,现在来讲叫做潜力股,所以玉皇大帝便说“下方之物,乃天地精华所生,不足为异”。所以向他这样的‘潜力股’便不能与哪吒等为代表的官二代相提并论。所以自然注定一个在天上为玉皇大帝服务,一个只能在基层经历层层磨难。悟空从出生,造反,被压五行山,取经,最终修成正果,所经历的便是一支潜力股如何蜕变为一支实力股的渐变过程。而领导学与悟空貌似没有什么关系,不,悟空和领导学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要想让悟空这么有本事的人为你所用,你得知人善任吧,你需要让他服从你的领导你得了解他吧!而大多数的我们也许就是悟空本人,你得发展必须了解自己吧!同样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一身本事的人与他们接触,向他们学习不是很有必要吗?更何况孙大圣也在花果山为王。

从孙大圣的身世经历我所看透的一些事便是:海春先生常常在课堂上说的,如果想做官可以所为的不见得有好结果,而一般有所结果的都是在不经意间。从孙猴子从一块石头到一只猴子再到一直有本事的猴子最后成佛可以看出,当初的猴子天不怕地不管,根本没有想过和唐老大取经成大业。而尤其是在经历了各种的磨难考验之后才使得这只猴子慢慢的成长。所以成长必须付出一些代价。孙大圣与天斗与人斗与地斗,与天斗大闹天宫,与地斗地府销生死簿,与人斗取经斗法除妖,所以最后成为斗战胜佛。这种包含激情的‘斗争’精神,是我们现在每个人所缺乏的,我们应该去让自己饱含激情面对生活。大圣分明,黑白两清更是我们今后为人处世所需要恪守的原则,虽然社会之中存在更多的是灰色地带,但对于一些触及原则底线的大事必须分明黑白、利害。

懂得一类人,这类人便是做领导的人,也就是在我们身边的很多社会角色如:老板、官员等,他们为了获得集体最大利益需要管理手下的人,让这些人创造更大的利益,或者为自己能获得更好的服务。当然总的来说老板是为了钱,官员而是为了人心。老板玩的是钱,赚钱当富翁,官员玩的是政治,得权作领袖。两者最终的任务目标不同,但所做的担当的任务便是管理底下的人。西游记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取经小分队,便是由一个人领导的四个‘妖’一起为了一个梦而历经八十一难最终功德圆满的故事。首先让我们了解这个江流儿的身世:

灵通本讳号金蝉,只为无心听佛讲,转托尘凡苦受磨,降生世俗遭罗网。

投胎落地就逢凶,未出之前临恶党。父是海州陈状元,外公总管当朝长。

出身命犯落江星,顺水随波逐浪泱。海岛金山有大缘,迁安和尚将他养。

年方十八认亲娘,特赴京都求外长。总管开山调大军,洪州剿寇诛凶党。

状元光蕊脱天罗,子父相逢堪贺奖。复谒当今受主恩,凌烟阁上贤名响。

恩官不受愿为僧,洪福沙门将道访。小字江流古佛儿,法名唤做陈玄奘。

--------第十一回 还受生唐王遵善果 度孤魂萧?禹正空门

可以看出论出身玄奘也算是不凡,而从降世起磨难不断。作为一位平凡的人如何去领导四个‘妖’去西天求经呢?或许这是偶然发生在在唐僧身上的,恰好他自幼聪明,又有菩萨相助,也有唐王提携重要等促使他能在西天取经的道路上领导这几个妖。而偶然中也存在着必然。

唐僧不止一次说过‘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西天求得真经’,可见这位领导是一位有坚定的目标与信仰的人,而几位徒儿并非具有如此坚定的信仰与目标。所以做领导应该具有坚定的信仰,这样才不会在路上迷失自己。如今不少段子、影视剧中经常表现唐僧婆婆妈妈啰啰嗦嗦的特点,其实不然,唐僧对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断的去强化灌输佛的理念给他的几位突然,当然自己也是亲自实践。所以作为领导如何将自己的理念去成为底下的人的理念,并让其接受我们还得向唐长老学习。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唐僧赏罚分明,对事不对人,三打白骨精中,因猴子伤人,而猴子再三不听便将猴子这员取经路上的猛将赶走。唐僧一心向善,在西游中各种表现,最终向证明的是用人心中最没得东西去感化别人,便是最好的管理之道即大道,这也应了海春先生的那句话善者久长。

明白一个道理,一个我之前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道理,那就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想要取得进步发展就要选对方向跟对人。悟空、八戒、沙僧、白龙马四妖各个都犯过大错,有本事大的,有本事小的,也有几乎没什么本事的,但去西天一路走下来,他们都收获了很多。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主动或被动的跟对了人。如果在起跑线上,你一出发就跑错了方向那么,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我们也亦是如此,在我们每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你选择左还是右呢,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人生。所以重视你在人生每个路口的选择,然后坚持你的选择努力的去奋斗吧!即便是没有功成名就也甘心情愿。

开头引西游记中两句话:人生人死是前缘,短短长长各有年。一是想说当我们没有思考生与死的时候,并不是没有遇到生与死,而是我们认为我们年轻还有很多的时光用来挥霍。所以我们各位同志们珍惜时间,时间每天都在和你赛跑!你若松懈你就输了!二是想说,凡事看开点,生死在天富贵由命,莫强求,应当下一句不作死就不会死,凡事尽力就好!

注释:海春先为华中科技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方向:领导科学与艺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1122-884810.html

上一篇:嘿 , 我们这群生不逢时的研究生
下一篇:如果可以上传语音博文就好了!
收藏 IP: 211.69.194.*| 热度|

1 宁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