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ly

博文

MH370还会浮出水面吗?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4-4-29 19: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马航

   MH370是今年最让人难以释怀的空难,已经不见了50天,现在还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刚开始的半个月,每天都占着新闻的头版头条,现在已经渐渐的被忘怀了吗?好久没有听到MH370的报道了,昨天下午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昨天(28日)宣布,“蓝鳍金枪鱼”已完成对马航MH370搜救水下核心区域的探测,没有任何发现,马航失联飞机搜寻工作将进入“新阶段”。接下来,澳大利亚方面将引入专业深海搜救公司,并扩大水下搜索面积至6万平方公里,预计8到12个月完成。谁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有个勉强的结果。

  以前一直以为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应该没有什么是破解不了的。现在才发现一个偌大的飞机调到海里竟然找不到了(也许是某些国家不愿意公布真相)。当然这设计很多方面的知识,航天、海底结构、探测仪器、定位系统等,可能还要一些政治因素,所以事情看起来会很复杂。MH370到底能否浮出海面,真相是否真的公布于世,不得而知?基于本人薄弱的知识和对新闻的不完全理解有以下几个问题:

1,马航失联后26天才定位在南印度洋,是根据什么定位的?为什么前面花费了26天之久?

2,马航入海有两种说法,一个关闭发动机(或者燃油耗尽)滑翔入海,另一个是以高速直插海底。若为前者,飞机很可能保持完好慢慢沉入海底,应该不会沉入很深的污泥中,和报道的“蓝鳍金枪鱼”等设备的声呐只能探测到淤泥表层以下4至5米的距离几乎没有关系。若为后者,在入海的那一瞬间,应该飞机都散架了,会有很多的残骸或者机内一些漂浮物可以被发现。

3,前几天不是声呐发现与MH370相同的频率,怎么蓝鳍金枪鱼下去一无所获?

4,花费如此代价最后找到的黑匣子能解决什么问题?电量用完以后是只能记录飞机本身飞行数据和失联后机内发生什么事情有帮助?

5,新闻媒体的报道,不同国家不同时间的报道和最后的结果相差如此之大,这些传媒行业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这可关乎着153个机上中国乘客和数以万计的中国人的生命大事啊,难道为了第一手新闻的价值,可以不顾其他?

6,若飞机上是153名美国人,是不是早在一个月前就有结果了,是不是马来西亚政府根本不敢草率发布没有科学性的新闻?

  避开政治因素不谈,在找马航的位置和水下定位的时候,这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先进科技水平,而我们却没有在这些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因而暴露了我国在科研某些方面的不足和劣势。这是一次空难的悲哀,也是给我们科研人员的一个警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研实力,何来强大的国防?何来强硬的外交?何来屹立于世界强国的根基?

   奋斗吧,站在科研一线的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0357-789851.html

上一篇:不同的“衣服破”
下一篇:写给平凡的母亲
收藏 IP: 222.201.137.*| 热度|

4 杨正瓴 吕喆 Xuexing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