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ly

博文

科研成“瘾”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4-4-26 16: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一听到“瘾”这字,总是会往不良方面联想,如烟瘾,酒瘾,网瘾等。人们对“瘾”的偏见已经根深蒂固。刚在线新华字典查询其解释:瘾——指特别深的不良嗜好,亦泛指对某项事物的特殊兴趣、癖好。字典的更新证明了瘾并非全是不良习惯,可以指特殊兴趣,没有以往那么绝对。因此,我讨论的是科研成瘾。

   首先,讨论一般成瘾的条件。个人认为成瘾的条件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刺激与吸引。人们总是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对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跃跃欲试。比如烟瘾,总是被吸烟姿势很酷,吐烟圈很帅或者误认为吸烟可以解除烦恼吸引。

   第二,尝试与满足。在被特异的事物吸引刺激后,一旦有机会就会去体会和尝试,如果能在尝试中获得一定的满足感,就会继续进行追求。如网瘾,接触网络可以了解世界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扩大知识面。亦或打游戏,体验攻城略地的快感,享受个人英雄主义和他人的臣服。在精神上得到现实没有的满足感。

   第三,依赖到成瘾。在第一次得到满足之后,个人经验的驱使下,下一次同样的得到满足,最后产生依赖。在没有这些成瘾物的情况下,各项精神指标不正常。这是一种真正的成瘾的度或者指标,就是在特定的时间没有成瘾物就会生理或身体发生紊乱和理智下降(可以从医学机理解释)。

   成瘾该如何鉴定利弊,我想和成瘾引物有着直接的关系,且与上瘾度有关联。如果成瘾引物本身就是有害的,那么无论上瘾程度如何,都是有害的,只是深浅不同。如果成瘾引物是有益的,那就和上瘾度直接相关。如运动成瘾,若是轻微的上瘾,我想肯定是好事,可以锻炼身体,减少病疾。若上瘾过甚,不运动就浑身不舒服那就的当“病”治了。

   回到最初的话题,科研成瘾。怎样和科研“染”上关系呢?与上面成瘾的三条件对比,首先,我们要有接触科研的机遇,如读研读博或者事业单位的研发部门,更重要的是要被伟大的科研精神和耀眼的科研成果深深吸引,并有跃跃欲试的冲劲。第二,在科研的平台进行尝试,寻找自己的研究课题,在某一个领域或者方向有所突破或者造诣,就会得到满足感,从而深深的爱上科研,这离科研成瘾只差一步了。下一步就是看对科研有没有产生依赖。就是你每天工作、吃饭和睡觉都会在想身边所发生的事情怎么抽象出一个科学问题,或者你所研究的方向怎么能更进一步有所创新。那么恭喜你,你对科研已经上瘾了。

   因为科研这个成瘾引物本身是好的,所以多会有或多或少的益处。故好不好取决于上瘾度。若你轻微上瘾,每天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与科研探讨打交道,那么你会小有成绩,顺利毕业或者保住自己的工作。若你的“瘾”时可以达到每天的全部工作时间和部分的休息时间(晚上和非工作日的部分时间),并能不断的对科研课题进行思考和交流,那么随着时间的积累和科研知识的增长以及科学嗅觉的提高,你一定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若你的“瘾”时几乎占用了你的全部生活时间,那么很有可能你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就会获得较大的科研成绩(据说很多老院士是这样的),但长时间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恐生疾病和家庭生活不和,祖国需要这些科研人才能长期的为国家做出贡献,故希望那些对科研如痴如醉的“瘾君子”注意保重身体,你们是值得敬佩的。

   真心希望,我们年轻的一辈科研人员或者即将成为科研人员的栋梁之才,能秉承老一辈的高风亮节和科研“瘾”,继续拼搏努力形成科研有“瘾”,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PS:科学网博文处女作,请大家不吝赐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0357-788832.html


下一篇:不同的“衣服破”
收藏 IP: 222.201.137.*| 热度|

1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