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

博文

北方海象: 闻声识对手 精选

已有 4647 次阅读 2017-7-21 17: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声音, 韵律, 海象

我们可以根据一个人的声音辨别出这个人是谁,这种感知和记忆声音韵律的能力在其它哺乳动物中是很罕见的。尽管在几种动物中,也出现过对短暂声音韵律的识别,但那大都是在它们经过行为训练之后。


最近来自法国Université deLyon/Saint-Etienne 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雄性北方海象可以通过音调及声音脉冲的间隔来分辨对手 (Mathevon et al. 2017)。该文的作者说,这是第一个来自大自然的例证,即动物可以记忆和感知声音韵律,来认识种群的其他成员。

成年的雄性海象,其叫声的节奏及音色、音质都有独特的特征,而且多年不变。为了测试海象是否可以通过声音认识彼此,研究人员基于贝塔男(底气不足、性格温和的雄性)的社会性行为(在听到更有力的阿尔法雄性的声音后,贝塔雄性会选择回避,而对其他贝塔雄性或更弱势的雄性则采取忽视的态度)做了以下试验:在听到被计算机修饰过(加快或减慢节奏,或调整音域范围)的阿尔法雄性的声音后,如果被修饰的声音与原声相比改变较小,贝塔雄海象就会逃跑,如果修饰后的声音改变较大,贝塔雄海象就会留在原地。这表明海象对声音韵律非常敏感,以便区分同一种群中的潜在对手。由于雄性海象之间争夺雌性海象的战斗非常残酷,因此准确地辨别声音,对作出正确的决定(是避免与比自己强壮的雄性发生争斗,还是挑起一场与比自己弱的雄性之前的战争)非常重要。

 

海象的声音韵律中包含单、双、及短脉冲等比较复杂的因素,科学家们期待将来能够揭示,海象是否可以像音乐人一样,在更精细的尺度上解析声音韵律。

参考文献:

Mathevon et al. (2017) Northern Elephant Seals Memorize the Rhythm andTimbre of Their Rivals' Voices. CurrentBiology,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7.06.035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17)3077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8933-1067499.html

上一篇:去基辅开个 (平滑肌研讨)会,或者去基辅餐厅吃个饭?
下一篇:饮食与营养笔记—to do & not to do lists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5 吕洪波 戎可 黄永义 周洲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