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综述:小麦基因组研究进展

已有 5698 次阅读 2017-3-26 23:1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小麦基因组

Wheat genomics comes of age

  刚刚看到英国John Innes Centre的 Cristobal Uauy 在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了一篇小麦基因组学综述文章Wheat genomics comes of age

  能发表综述的大多是学界牛人。在说作者之前,我想先说说作者的单位,John Innes Centre,约翰英纳斯中心,很多人可能从没有听说过这个研究所,但在植物生物学界绝对是世界级的。这个研究所始建于1910年,是由英国商人John Innes的基金会捐助成立的。建立之初这个所就明确了专注植物研究,此后一百年,尽管其名声、规模不断扩大,他们始终保持了这一主题。上世纪末,John Innes研究所成功的合并了多个举世闻名的研究所,其中就包括剑桥大学的Plant Breeding Institute,所以今天里面相当一部分的faculty都是来自剑桥大学。JIC的宗旨是让基础研究更好服务于实际生产,让科学技术不再是阳春白雪,而是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并支持。中国的CAS-JIC联合研究中心,就是由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 JIC)、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发育所)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植生所)联合组建成立。

  Cristobal Uauy是一名小麦遗传学家,主要研究是小麦产量和条锈病的分子育种等。谷歌i10指数为37。刚刚看到其在Nature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了另外一篇综述Genomic innovation for crop improvement。总之还算是比较牛的一个人。下面我简单介绍下其综述内容。

  小麦作为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由于小麦基因组很大并且高度重复(17G),其基因组研究远远落后于水稻和玉米。这要归结于小麦基因组很大并且高度重复(17G)。测序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组装方式的更新,很大程度上已经克服这个障碍。小麦基因组研究也在慢慢的转向小麦基因组功能研究和鉴定,比如基因组序列和结构的变异,利用突变体解析。当然会有更多的小麦材料的基因组被测序。

  文章在5个方面进行了论述:Towards a wheat (pan)-genome,Functional annotation of wheat,NGS-enabled genetics,Functional genomics,Uncovering variation in polyploid wheat。这几个方面看下来,让我们对当前的小麦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等相关的研究方向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文中列出了很多资源,这些资源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的研究。我们也一直在收集小麦相关的序列资源,以JBrowse为骨架将基因组的,转录组的数据整合到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041778.html

上一篇:Sambamba: process your BAM data faster!
下一篇:给GFF3格式文件添加fasta格式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5 蔡小宁 李升伟 dxfei tyboy wf5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