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ZU 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 Albert Einstein

博文

从简化本开始,阅读经典

已有 2850 次阅读 2014-10-6 23:21 |个人分类: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典就是很多人想读,却没有读的书。 - 马克.吐温


       2008年,我在北京海淀图书城买了英文原版的《鲁滨逊漂流记》,多次翻开,看了一两页又放进柜里了。去年6月,我在从福州去上海的动车上看完了简化本的Robinson Crusoe(图1)。虽不是原著,但总算了解了这个故事。

       很多出版社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编写了世界文学名著的简化本(abridged edition),例如Dover Children's thrift classics。最近,我又找到了英文极其简单的Classic starts系列(图2)。文学名著的中文简化本也很多。

       简化本就像一颗种子,会慢慢发芽、生根和长叶。如果孩子们读了简化本的经典,了解了故事的情节,长大后遇到原著,他们还会害怕吗?


图1 Dover出版社的Robinson Crusoe简化本是我读的第一本英文文学书。全书73页,其中包括6页插图。去年9月,我在内蒙考察时见到金黄的麦田,想起了孤岛上的鲁滨逊 - 从鸟食袋中的燕麦种子开始,他花了4年时间终于吃到面包。


图2 Classic starts 系列使用最简单的英文改写原著,适合作为学英语的阅读材料。我终于读了荷马史诗《伊利亚特》。战神阿克琉斯知道赫克多的死意味着自己的死,但仍义无反顾地杀死赫克多,为兄弟报仇。报仇并未让阿克琉斯消除烦恼,只有当他宽恕了敌人,内心才平静。


图3 大师简化更大的大师,儿童文学作家E.内斯比特把莎士比亚的戏剧故事简化后讲给自己的孩子们听。


图4 我从没想过去读《唐吉可德》这样的巨著。简化本让我了解了一点这个举止疯癫、内心善良的骑士。


......

很多,很多,很多,

经典名著的简化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15-833501.html

上一篇:童书100(美国教育协会,1999)
下一篇:BBC书单100(BBC,2003)
收藏 IP: 211.80.205.*| 热度|

2 蒋永华 zousu201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