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焕中医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zhong

博文

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 精选

已有 8485 次阅读 2019-1-23 22:2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和前几天写的科普小文“如何看待体检发现增高的肿瘤标志物”以及“如何看待体检发现的肺纤维化”一样,本文是专门写给不学医的体检者或患者阅读的,以帮助他们了解肺部小结节的一般知识。有必要强调,本文不是写给医生看的,因为文中的描述离专业习惯用语太远,比较表浅,也很不全面。

由于CT技术的日臻完善,高分辨或薄层CT能辨别的病灶越来越小,显示病灶的特征也越来越清晰。因此,上了一定年纪的人接受CT检查时,报告单上在描述或结论部分见到“结节”、“小结节”或“微小结节”字眼的情况是很多的。关于肺部结节的管理,国内外早就有了诊治指南,而且更新的速度相对比较快。这就说明,专科医生对于管理CT所见到的结节已经拥有了非常成熟的经验。以下的观点主要来自Fleischner Society 2017版的指南(Radiology 2017; 284: 228-243)。

首先来了解肺部结节为癌症高风险和低风险的划分,划分的方法采用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提出的建议(Chest 2013; 143 (suppl): e93S-e120S)。评分达到65%即为高风险,因素包括高龄、重度吸烟、结节较大、边缘不规整或呈毛刺状、以及位于上肺叶等。低风险是指评分低于5%、年纪轻、极少吸烟、结节较小、边缘规整、位于中下肺叶等。

体检发现肺部单结节时,只要有可能就要复习以前的CT。如果没有CT,胸片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前后动态变化对于判断结节的良恶性具有非常重大的价值。

对于低风险人群而言,直径小于0.6厘米的微小结节无需随访,就当没结节这回事。随访的意思是复查肺部CT

对于直径小于0.6厘米的单纯的毛玻璃样结节,不推荐常规随访。

直径小于0.6厘米实性伴可疑恶性征象或/和位于上肺叶的结节,提示癌症的可能性有所增大,建议随访12个月,如无变化则放弃随访。

对于高风险人群而言,直径界于0.60.8厘米的实性小结节,612个月之后初次随访;如无变化,1824个月之后再次随访。

对于直径大于0.8厘米的实性结节,3个月后随访。必要时考虑行PET-CT/和穿刺组织活检。

以上是处理肺部单发结节的一般原则,具体的判断涉及到非常专业的知识。体检者被告知CT片上有结节,心情紧张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有疑问或不放心,可以拿着片子前往正规医院的影像科、呼吸科或胸外科征询专家的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342-1158731.html

上一篇:如何看待体检发现肺纤维化?
下一篇:坏人坏事不够少
收藏 IP: 114.244.149.*| 热度|

9 黄仁勇 梁洪泽 刘成前 冯大诚 蒋新正 刘全生 王庆浩 王卫 周忠浩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