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m 大漠孤烟 西域风情

博文

科学院有多少人抽烟?

已有 6031 次阅读 2008-11-6 21:14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 科学院, 香烟, 尼古丁

在科学院这个科研团体中究竟有多少人抽烟?这个问题怕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统计,就我们所我观察约有20%人抽烟(包括老师和学生)。吸烟与戒烟,这是一对由来以久的话题,我们每个人知道许多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甚至于吸烟者了解的更多。

所里一位老研究员曾对我说,他曾经用GC-MS对燃烧后的香烟灰烬做过分析,发现了至少上千种物质,而大多数都是多环芳烃,包括羧酸、色素、萜烯类物质、链烷烃、类脂物质等。我们所熟知的尼古丁正是萜烯类物质,也是含量最多的一种物质。基本上绝大多数多环芳烃都对人体有巨大的伤害,其中苯并芘对人体有强烈毒性,可引起多种中毒性病变,能引发多种癌变。

尽管我们知道许许多多关于香烟对人体的危害,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吸烟?为什么许多人戒了多次烟,最终还是没有成功戒掉?有人说:香烟,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是一种解脱,就如同在香烟,就是男人的情人,在抽烟男人的眼里女人也是一支烟,她给予男人精神上的满足,生活上的安慰和家庭的温暖。生活的沉重决定了男人的孤独和悲哀。独自一人在夜阑人静的时候,香烟是最靠近男人生命的,它填补着男人的寂寞,燃烧着,把躯体献给了嘴唇,尼古丁溶进血液,焦油刺激着他。

在生活中我们的一些伟大领袖都非常爱好抽烟,给许多人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而他们并没有因为吸烟而得病。面对屏幕上那些影视明星们很酷的抽烟姿势,很多年轻人认为抽烟很帅很潇洒,也向朋友们展示着自己的成熟。另外,在中国给别人敬烟成为一种交友、联络感情的交际方式,在许多社交场合不得不抽烟,否则就被视为不给面子。这些原因导致中国年轻人吸烟者成几何数字上涨。也在无形当中增加了戒烟得难度。

 

                                        (本文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感谢您的关注 请点此投票支持我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983-204815.html

上一篇:宇宙探密之恒星演化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你发胖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