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ntowin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rntowin007

博文

追寻内在的平静——问道的心路历程(一)

已有 8740 次阅读 2015-12-1 14:3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宇宙, 探索, 生命, 奥秘

  试问诸位第一次看到下面这幅图片,会有什么感受?


一只小猫望着倒影在一滩水中的影子,Ta看到了威风凛凛的老虎,Believe In yourself这个主题确实不错,但也有人理解为“自信心太足,错误地高估了自身。”不过也有网友评价道“不过我喜欢Believe In yourself这个主题,充满了正能量。”而当我看到原始图时,我就陷入了沉思。

  乍一看,分明一只得了幻想症的小猫咪在做着成为老虎的美梦。但是,好多成功者又何尝不是从不少不靠谱的幻想中成就的呢?记得前几年央视科教频道里有个趣味科学节目,有句口号说得好—“保持你的好奇心”一直记忆深刻,当时很受里面科学实验的感染,Wow,物理世界真是无奇不有!抱着学物理的信念摸爬滚打,一路走来,至今似乎一无建树。

 经历了一些事后,也慢慢想通了,不再执着于非得探索什么宇宙起源,世界未知之谜的事了。对于成功的概念也开始有了转变,不一定非得在哪个科研领域作出多大的成就。一直对哲学比较感兴趣,从尼采到叔本华,正如高岗上的空气,人迹罕至的领域,而哲学的象牙塔在佛学,自然而然,接触到了佛学,读到“人身难得、中土难生、佛法难闻。”那就读读呗,开始读《金刚经》,甚至在考研的日子里都抽出时间每天读上一遍,有时候走在路上,很难理解的文字突然就明白了,被很多先贤的问道精神感动,有一次闲着无聊,陪室友去听《老子》导读选修课,第一次听到“不求大道出迷途,纵负贤才岂丈夫。百岁光阴石火烁,一生身世水泡浮。只贪利禄求荣显,不觉形容暗悴枯。”,深深的被震撼到了。后来了解了关老子及道家的思想,真是收获良多。之前读道德经没发现有老子有多厉害,觉得道家那些玄虚的东西不是一个学科学的人应该接触的。后来,这些经历改变了我的世界观。认识到佛陀的世界观是开放的世界观,真是不可思议,甚深妙法。越读越有味道。我最喜欢禅宗的思想,这可能跟我有很多心灵的契合点。有时候,当你无助的时候跟先贤们进行心灵的对话,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我现在在做界面科学的基础方面的研究,经过了实际半年的直接实验,对于基础科学依然心存忧虑: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究竟存在多大难于逾越的鸿沟。正是冷眼文章起落多少事,热心苍生冷暖平生意。对未知又有不少疑惑,正处在人生又一个十字路口。上个月去九龙潭,从下午骑自行车傍晚时分才赶到,驻足湖边远眺湖面远山,一幅山水泼墨画一般,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如下图,因为夕阳在对面,找不到拍摄角度。


感慨万千,一路很累,都没来得及寻访名山古刹,短暂停留后,我们随即折回,写了首打油诗,表明我的心境

        问道

沙界海中沤,纳诺藏太虚。

本来自性明,何须向外寻。

所以,平常心便是道,不是吗?


交流关注公众号,微信扫描可以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6025-940215.html

上一篇:“科研狗”对话录(一)——中国科研路之无字真经
下一篇:禅宗公案——我为你安心 (现代演绎版)
收藏 IP: 112.13.254.*| 热度|

2 骆小红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