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2013

博文

孙绰的情诗

已有 2706 次阅读 2014-3-12 16:02 |个人分类:读书杂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孙绰是东晋有名的玄言诗人。提起玄言诗,纵然自己是学习魏晋南北朝这一段的,也不禁要皱眉头;尽管作为稍稍进入治学门径的人,不能像一般人那样抹杀其在整个诗歌发展史上的地位,但还是难以耐下心来好好读一读。上个礼拜,老师在讲解孙绰的《天台山赋》中所流露出来的佛道思想时,建议我们找一本孙绰的集子好好看一看。师命难违,我找来《孙绰集校注》,从头到尾浏览了一下,这一浏览,让我发现了一些好玩的东西。

既然是孙绰的全集,那么就有各种体裁的作品了,有赋、诗、诔、碑、笺等。在这些文学体裁的作品中,诗的比重不多,毕竟本传中的孙绰是擅长写碑文的,“温、王、郗、庾诸公之薨,必须绰为碑文”,可以推论,孙绰是倾向与擅长作文的。而在诗中,又以四言诗居多,所说又多带玄言,果然令人乏味,但是其中的一组五言诗,却让我眼前一亮,即情人碧玉歌(二首)

其一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千金意,惭无倾城色。

其二

碧玉破瓜时,相为情颠倒。感郎不羞赧,回身就郎抱。

这实在是一首干净美好情诗,虽然是无言,却颇能与《诗经》中的某些诗歌的意境产生共鸣。但是光看这一首诗,实在是想象不出来这是一首被钟嵘评为“淡乎寡味”的孙绰的诗。

这个发现使我感叹人的多面性,同时也让我感到惭愧。由于自己的学识有限,在浩瀚的书海中,往往只攫取一鳞半爪,就人云亦云地妄下结论,这实在不是治学之门径。更进一步,由于自己的片面,自己往往会错过历史中美好和生动的一面,这也同样不是读书的真正目的。

以此小文为戒,同时作为科学网上的第一篇文章,愿我在今年有所长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2865-775339.html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2 钟炳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