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SciHum(教育、科技与人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fq

博文

史地相联的综合探究学习:凉州词首句之争

已有 2476 次阅读 2020-3-31 08:24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标准, 历史与社会, 史地结合, 综合学习, 探究学习

   最近网上直播《教育学》,讲到课程及资源开发,为义务教育阶段《历史与社会》中的历史与地理相联系的综合学习(或语文探究学习)设计一课例“凉州词首句之争”。以前提供过类似的案例“苏武牧羊地之争”[点击可打开]。

 《历史与社会》作为一门综合课程,以历史和地理为基础,整合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内容。根据《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中的基本理念,结合河西地域(即本地)的生活,设计探究学习或综合学习的案例。这样的学习可整合历史地理两个相互关联的学科领域,让学生了解人文地理,了解生态变迁与人类的生活的关系,获得有关地理、历史探究的专门技能和综合能力。


   




   《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要点摘录:

  二、课程基本理念

  (三)关注事物联系,体现综合价值

   综合性来自相关内容的联系…历史与地理学科概念的联系,…历史现象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三、课程设计思路

    主题一:生活的时空。以时间和空间为框架,帮助学生从生活的区域、生活的变化两个视角观察和感受生活的意义,同时获得有关地理、历史探究的专门技能和综合能力。

     主题二:社会变迁与文明演进。以人类社会的变迁为框架,认识人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传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262-1226087.html

上一篇:疫情时期你就不能少摸脸吗:摸脸行为的科学探究
下一篇:《自然》:古人类基因研究为东亚历史提供了新线索
收藏 IP: 112.9.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