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SciHum(教育、科技与人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fq

博文

疫情时期你就不能少摸脸吗:摸脸行为的科学探究

已有 5313 次阅读 2020-3-18 10:30 |个人分类:心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摸脸, 行为心理学

   要点:一、摸脸:人类易犯的小毛病; 二、摸脸行为:科学家的探究; 三、停止摸脸的小技巧 

   一、摸脸:人类易犯的小毛病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官员们鼓励人们寻找握手之外的非接触方式,建议市民在佩戴口罩、及时洗手之外,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脸,避免接触眼睛、口鼻等等,以防传染新冠病毒传播。

建议少摸脸?这看似是一个简单的生活细节问题,但好像不那么容易做到。不仅普通人不易做到,连提出这些要求的官员也出尔反尔。请看这些美国官员们的表现:

     

美国卫生官员舔着手指在翻文件

美国加州的这位公共卫生部主任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告诫:疫情时期别摸嘴、鼻子和眼睛,然而她自己接下里的举动就让人大跌眼镜,因为她刚说完,就蘸着口水翻起了文件。才说疫情期间不要摸脸,她自己就错误示范了。

 众议员亚历山大多次触摸自己的脸

同样,这位议员在向记者发表讲话的视频中,同样呼吁人们不要摸自己的脸。但大量的社交媒体用户随后发现她在视频中多次触摸自己的脸。

当卫生官员们提议不要摸脸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摸脸了照片显示他这话是在吹嘘。在过去一周内,他多次摸过脸。下面这张照片显示他摆出若有所思的姿势,手指支撑着脸颊。

     

    ▲特朗普在会议上摸脸

由于此类的事件的频繁发生,美国媒体发布了更多相关官员犯类似错误的视频。这些官员一边用手摸着自己的脸,一边又告诫民众不要这样做。

别光顾笑话别人。你可能没注意到,当你在笑话别人的时候,你自己的手也不知不觉地上了脸。奇怪,人类怎么会有这样的行为?要理解这一点,须借助科学家们的理论解释。

    二、摸脸行为:科学家的探究

   从预防病毒的角度来看,有一点应该是清楚的:你的手不是你的朋友。公共卫生官员一再告诉我们,手指触摸眼睛和嘴巴,容易接触到新的冠状病毒。但要遵循这个建议并不那么容易。因为无论是地松鼠,还是人类胎儿,都有不停地摸脸的行为。我们怎么会有这种不卫生的习惯?请看科学家们的探索。

一项小型研究发现,医学学生在一次讲座中平均每小时触摸23次脸,或者每2.5分钟触摸一次。这一发现,就像医学期刊上的许多其他发现一样,提出了一个简单而相沿成习的观点:它告诉我们,我们都是一群肮脏的自我接种者[接种感染物];希望让我们停止这一接种。但对于这种行为,还有另一个研究机构试图触及其起源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人类(和我们的近缘种)之间是否存在这种不卫生怪癖的进化基础?用沾有细菌的手指摸脸的行为是来自生命之树的枝头绽放的原始冲动?

我们确实知道,你很可能在你出生之前就开始用手抓脸了。胎儿在子宫内会用胎手摸其胎脸,这一公认的事实引起了科学研究的兴趣。最近的一项研究,15名妇女,从怀孕的第24周到第36周期间进行了超声波检查,结果发现,当这些妇女报告有紧张感时,胎儿更可能用左手摸脸。同一研究人员发表了另一小型研究的结果,指出吸烟妇女所怀的胎儿可能比不吸烟者的胎儿更容易触摸自己的脸,尽管这一发现在统计学上并不显著。

压力会激发一种触脸的冲动,这一观点从对成年人的研究中得到了一些支持。德国的一项研究分析了10名年轻人在完成记忆测试时的脑电活动(测试时有来自扩音器的刺耳声音)。研究者分析令人不快的声音、手抓鼻子和脸或下巴的动作以及随后大脑活动的变化之间的联系,进而推测“自发的摸脸”有助于人们调节情绪。这些研究结果是否与上述情况(尤其与胎儿用左手摸脸)相吻合,这仍然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虽然是头疼的问题,劝你不要真的抓耳挠腮!!

显然,这种行为并不局限于人类。如果你从未见过狗用前肢捂住鼻子,或是睡觉的猫用爪子捂住眼睛,那么你可以通过最近的在线 动物模因[即通过模仿等非遗传方式传递的行为]animal memes)找到这些可爱的动物。然而,我们这些毛茸茸的哺乳动物朋友触摸脸的确切原因仍然难以破解。20世纪70年代发表的一项关于地松鼠自我梳理(梳洗)的详细研究表明,松鼠的“洗脸”行为可能与气味有关。作者注意到松鼠用前爪“洗”他们的脸,雄性松鼠在打斗中扑向其他雄松鼠之前,经常这样做。他认为,这可能有益于啮齿动物从分泌腺向全身散发气味的一种行为。

我们不认为人类会互相传递气味,更不用说为了这个目的而揉脸了,但一项初步研究表明,摸脸可能对我们也有社会意义。在2015年发表在eLif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以色列科学家将志愿者连接到测量透过鼻子的空气流量的装置上。他们没有告诉参与者这件事的原因,还秘密拍摄了志愿者与人见面和握手的过程。实验表明,志愿者们经常在和其他同性握手后把手放在鼻子上。当他们这样做时,通过他们鼻子的气流加倍。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这表明受试者不是在搔痒,而是在测试他们遇到的人的气味。当然,目前这样做会更困难,因为病毒当前,建议不要握手!

摸脸行为的演变虽不算是一个新的谜题,但要破解还是比较费神的。1984年一篇被高引用的论文指出,在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动物中,左手比右手更容易触摸面部。他们的猜测有点大胆:因为左手可以充当一个指针,指向面部左侧的情绪,而这情绪又源于大脑右侧。那篇论文试图把许多松散的点联系起来,但它的主要发现(更不用说它的理论)还没有被证实。举个例子:1984年论文的作者们提出,大猩猩(gorillas)、猩猩(orangutans)和黑猩猩(chimpanzees)和人类一样经常触摸他们的脸,而猴子“很少摸脸”。后续研究不同意这一观点:猕猴(macaques)似乎也会摸脸,而且经常摸脸。后来的研究也对灵长类动物之间的面部接触主要是左手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不过,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1970年,一位精神病医生写了一篇文章,描述了一个习惯于摸脸、特别是爱摸嘴巴周围的病人,他指出,“在婴儿期的第一个月,嘴巴与手之间的动作协调与喂养过程有关。”最近的研究试图测量婴儿的脸是如何接收到感觉反馈的,以及这种反馈是如何促进喂养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工具来测量早产儿接触面部时的脑电波,并得出结论,这种感觉能力“对于婴儿出生后的头几天母乳喂养至关重要”,有趣的是,同样的研究人员最终在超声波图像中发现,当准妈妈压力很大时,胎儿可能会用左手触摸自己的脸,他们也发现了证据,表明处于发育后期的胎儿会张开嘴,期待着触摸自己的口腔区域。作者怀疑子宫内的这种行为是否可以作为大脑发育的一个指标而大脑发育是喂养行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如果说胎儿和新生儿在熟悉自己的嘴巴时应该触摸到自己的脸,那为什么我们在成年后还要继续拉扯嘴角呢?我们鼓起的腰围证明了我们非常懂得吃。但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当我们用手指捂住眼睛或拽嘴角时,我们正在挖掘一种与其他物种共有的古老的行为倾向?在这迷人的世界,存在着各种可能性。以十年前的一份报告为例,在英国科尔切斯特的一个动物园里,一群卷尾猴开始做捂脸动作(人类在表示震惊、尴尬、生气时才有此行为)。同样,当一些美国人看到白宫官员对目前流行的冠状病毒(Covid-19)管理不善时,是否会做出同样的捂脸动作呢?!

2.jpg

       三、停止摸脸的小技巧

       看来,触脸的冲动与应对压力有关,人类的这一行为相当古老,有一定的进化基础。搁在平时,只要你的手是干净的,偶尔触摸一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非常时期,还是以少摸为妙。因为从早到晚,我们的手会接触很多东西,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地铁栏杆等。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可以从那些被触摸过的表面通过我们的指尖进入鼻子、嘴巴或眼睛。

       事实上,很多人都有这个毛病,没事儿时会不经意地用手摸脸、口,甚至揉眼睛。大多数人平时觉察不到自己摸脸的坏习惯,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才意识到我们是多么频繁地触摸自己的脸。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预防新冠病毒,从停止摸脸开始》的文章。文中引用一些医学教授、皮肤病学家、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教授的建议,总结了停止摸脸的四个技巧:

1、手边准备一盒纸巾

当你想挠痒痒、擦鼻子或者调整眼镜的时候,用纸巾而不是直接使用手指。

2、找到使你摸脸的原因 

当你难以控制摸脸的行为时,可以暂停这一动作,想一想是什么使你要去摸脸。一旦知道你何时、以及为何要触摸脸部,处理这个根源就是有效的解决方案。如果你发现眼睛干涩时会揉眼睛,那么请使用眼药水;如果你正在用手托住下巴或调整头发,就要意识到这一点。把便利贴粘在家中或桌面上,也能起到提醒的作用。

3、让你的手有事做

当你的手被其他物体占用,这可以减少触摸脸部的次数,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触发事件。当然,不要忘记定期消毒和清洁那些物体。如果你没有压力球,你可以把双手固定在腿上,或者找到另一种积极用手的方式,这样你就不会像以往那样常摸脸了。一位临床心理学家建议,使用香皂或护手霜也有帮助。当你把手靠近脸部时,这种香气可以使你更加意识到你的行为。

4、放轻松

美国西北大学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教授斯图尔·尚克曼(Stew Shankman)认为,人们应该尝试减轻各方面的压力,而不是过分地担心自己摸了哪儿。压力会影响你的免疫系统,压力越大,身体抵抗感染的能力就越弱。尚克曼担心,使用仪式性行为(例如每次摸脸时都会用系在手腕上的橡皮筋弹自己一下)的后果。尝试专注当下,进行冥想和正念练习,专注于呼吸,这些比仪式性行为更有效。“事实上,只要你的手是干净的,触摸脸部就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自然行为,这并不是世界末日。

参考资料:

A Public Health Official Warned People Not To Touch Their Face Due To Coronavirus — And Then Immediately Licked Her Finger

Can't Stop Touching Your Face- Science Has Some Theories Whywired.com.

3. How to Stop Touching Your Face - The New York Times

  李智:四个技巧!预防新冠病毒 从停止摸脸开始.中国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262-1224080.html

上一篇:白狼.动物保护.综合英语学习
下一篇:史地相联的综合探究学习:凉州词首句之争
收藏 IP: 112.9.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