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y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y100

博文

科学计量学知识图谱

已有 6696 次阅读 2013-9-27 14:55 |个人分类:出版的专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知识图谱

侯海燕. 科学计量学知识图谱.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8.国内外第一部绘制科学计量学知识图谱的学术专著


科学计量学是对科学本身进行定量研究的学科,它是科学学的一门重要分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科学计量学进入了全面反思阶段。世界各国的科学计量学家在反思中对科学计量学的学科发展、研究方向、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颇有争议的问题。为了澄清这些问题,有必要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状况进行全方位的扫描,梳理一下科学计量学自身发展的脉络。

本研究的目的就是借助科学计量学的科学知识图谱理论与方法,进行科学计量学自身的研究,即通过绘制系统的科学计量学知识图谱,用可视化方法勾勒出明晰的科学计量学演化发展规律的网络图景。本书主要采用将科学计量学研究方法与文献计量学、社会计量学、统计学、图形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研究方法相结合的科学知识图谱绘制方法,从学科结构、主流研究领域、合作网络3个层面进行研究。

本书首先通过科学计量学学科结构知识图谱形象地展示出科学计量学潜在的学科结构。52位高影响力作者所代表的学术群体有力地推动了当代国际科学计量学不同分支学科领域的衍生与发展,进而形成了评价科学计量学、结构科学计量学、动态科学计量学等3大主流分支学科。一方面,科学计量学在其亲本学科科学学中处于科技政策与管理以及科学的社会研究中间位置,起到了桥梁作用;另一方面,科学计量学还将图书馆与情报科学及计算机科学同科学学的其他分支学科有效地连接起来。科学计量学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科学政策与管理研究,与科学计量学所从事的研究领域相邻的学科有科学社会学、科学史、图书馆与情报科学等。

通过绘制科学计量学主流研究领域知识图谱,作者界定出7大主流的科学计量学研究领域及重点研究方向:引文理论、科学交流、基础科研评价;科学知识图谱理论与方法、网络计量学;科学技术合作;科学计量学经典概率分布、文献计量学定律、信息计量学;科学计量学指标与国家科研绩效评价;知识的新产品——科技动力学;科学与技术的关系。1978年以来,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但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开始与应用研究相交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科学计量学不再拘泥于纯理论与方法研究,开始逐渐注重理论与方法的实际应用,尤其是在科技政策与管理领域的应用。

通过科学计量学合作网络知识图谱,不仅展现出由核心合作者构成的整个科学计量学合作网络的宏观结构与微观结构,而且显示出1978年以来合作网络从彼此离散的几个小网络逐渐演变成相互联结的多中心的复杂大网络,进而揭示出科学计量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合作网络将进一步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最终形成全球性国际合作网络。科学计量学合作网络中主要的合作领域为科学及科学活动,应用的主要方法为科学计量学、文献计量学方法,尤为偏爱引文分析方法与科学知识图谱绘制方法。虽然从整体来看,科学计量学合作研究团队的规模并不大,但是近年来,科学计量学界的国内合作和国际合作都呈现增长的势头,近两年的增长尤为显著。尽管科学计量学合作的规模与程度都在不断提高,但是合作模式与论文产出的相关分析表明,科学合作从本质属性上作为一种特定的科研生产关系,对科研生产力的发展功能既可能起促进作用,也可能起束缚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对于科学计量学进展研究的一系列知识图谱清楚地表明,在近3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在一批活跃在学科前沿的代表人物的带动下,科学计量学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分支学科领域。科学计量学在其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时期中都衍生出新的研究方向,并且各个研究领域之间非但不缺乏合作交流,相反各研究领域之间的合作交流呈迅猛增长的势头,正在走向全球性国际合作网络。

本书的主要创新点:

(1) 引入基于科学计量学的科学知识图谱理论与方法,进行科学计量学自身的科学计量学研究,绘制出一系列科学计量学知识图谱。

(2) 用可视化的知识图谱首次形象地展示出科学计量学学科结构和主流研究领域的进展情况,为当代科学计量学界进行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把握重点研究方向、选择前沿课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3) 通过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知识图谱方法,显示出科学计量学合作网络的结构及其演变过程,并从科学计量学合作模式与论文产出的相关性,揭示了科学合作的本质属性与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81909-728299.html

上一篇:Explanatory and computational theory of scientific discovery
下一篇:科学知识图谱:方法与应用
收藏 IP: 175.171.181.*| 热度|

5 刘桂锋 许培扬 王刚 张学文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