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人生感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jxie 中国科学院 工学博士

博文

下水道污泥里居然有金子

已有 10521 次阅读 2009-1-30 10: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下水道污泥, 金子, 变废为宝

变废为宝技术不仅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而且也能够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开发此项技术成为国内外众多研究人员和商家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昨晚的电视就介绍了日本长野县的污水处理公司竟然在下水道的污泥里提炼出金子来,而且还不少呢。这是日本国内第一次从下水道的污泥里回收了贵金属。
事情是这样的。日本长野县的諏訪湖流域的下水道污泥处理过程主要包括脱水、焚烧和熔融结晶化三个步骤。污泥处理公司人员发现,在1吨的焚烧灰中含有35克金,1吨的熔融飞灰中竟然有1890克的金子!去年10月他们在1.4吨的熔融飞灰中提炼了2500克(2.5公斤!)的金子,收益5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7.5万)。一年按处理5吨的量来估计的话,该公司的这项副业的纯收益到达1500万日元左右。在污泥中存在着金子好像不可想象,为什么会有呢?该公司的人员告诉记者,金子的来源有两种可能:第一,该地区集中了为数不少的半导体制造等精密加工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业污水含有一定数量的贵金属;第二,该地区拥有较多的温泉,附近的金属矿石溶解后被温泉水带走。该人员还说,流着的污水里含有很多东西,而污泥里关于是否存在稀有金属的调查都没有进行,各地区的污泥里可能含有该地区所特有的东西。
以前只听到过有人在污泥里捡到过硬币、手表等东西的传闻,还有不法商贩从阴沟里“提炼”植物油炸油条的新闻,而从下水道的污泥里提炼出贵金属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关于下水道污泥的这个新闻让我想起以前还看过的相关新闻。大约3年前,日本东京都下水道局就将都内每年处理下水道时掏出的污泥制成燃料,将来用于发电的话既可节省能源,也可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另外,日本崇城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将生产乙烯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酶加入到下水道污泥中,成功地提炼出工业原料乙烯。面临着石油资源的逐渐匮乏,这一研究显然具有特殊的意义。
看来,不按常规的思路做事有时还真能整出好东西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8-212138.html

上一篇:女儿的成长故事 - 屈服于妖怪
下一篇:蓝光照明的妙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