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哲学术语原创?] 自大、双重自大、三重自大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21-6-6 15:03 |个人分类:科学 - 艺术 - 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哲学术语原创?] 自大、双重自大三重自大

                               

Philosophy (The School of Athens) Raphael 22 Best 56+ Socrates Wallpaper PYChow_.jpg

裁剪自:Philosophy (The School of Athens) Raphael

https://hipwallpaper.com/socrates-wallpapers/

https://hipwallpaper.com/view/PYChow

画面的中心是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柏拉图指着天,亚里士多德指着地,他们边走边谈,引经据典的样子。在柏拉图左边,他的大恩师苏格拉底在用他习惯的方式,掰着手指和一群人讨论着什么问题。


   大约2400年前,苏格拉底、柏拉图都定义了“双重无知 double ignorance”。

   "amicus Plato, amicus Socrates, sed magis amica veritas."

   "Plato is my friend, Socrates is my friend, but truth is more my friend."

   “柏拉图是我的朋友,苏格拉底是我的朋友,但真理是更好的朋友。”

   于是,我定义了“三重无知 Triple ignorance”。

  

   现在,突发奇想,定义“自大”、“双重自大”,“三重自大”。

   “自大”:自以为了不起;把自己的地位作用等看得很重要的,夸大自己的价值的夜郎自大。https://www.zdic.net/hans/%E8%87%AA%E5%A4%A7

  

   “双重自大”:自大,却以为自己很谦虚。

   “三重自大”:不相信已经“双重自大”,进一步敢于以此采取行动。

         

   这些原创哲学术语的英译:

     自大:               self-conceit ;

   双重自大: double self-conceit ;

   三重自大:    triple self-conceit ?

           

   有人说:“自大只是现象,其本质是无知。”

   无知”和“自大”之间是怎样的关系?那个更基础、更根本?

   您的看法?感谢!

              

相关链接:

[1] 2020-05-24,[原创术语?] 三重无知 Triple ignorance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4709.html

[2] 2020-10-20,[随笔] 无知,双重无知,三重无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5510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89983.html

上一篇:俺侄女曾泳春快要退出《科学网》博客总排行前百了
下一篇:回归常识。可是,什么是常识?怎样才能获得常识?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5 杜占池 李宏翰 秦四清 尤明庆 范振英 李学宽 郑永军 曾杰 郁志勇 许培扬 晏成和 邱嘉文 刘秀梅 彭真明 吴国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