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对“原创”及其外因的几点认识

已有 3102 次阅读 2021-2-25 13: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对“原创”及其外因的几点认识

         
(1)“原创”,首先要求具有“重大”的特征

   “原始创新指的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
   通常意义上的普通“创新”,不宜作为“原创”。
        
(2)原创的数量
   可能一个二级学科每年一项,尽管这里已经降低“前所未有的重大”到“有明显的跳跃性进步”。
   历史小知识:
   ① 人类数学和物理学大事,共有的周期约是 5年、7~9年、16年、21年、48~50年。
   ② 美国国家工程院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一共 20 项。平均 5年一项。
   ③ “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一共 25 项。平均 4年一项。
   ④ “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Great Geographical Discoveries of China in 100 Years),一共 30 项。平均 3.3年一项。

   ⑤ 原创成果的出现时间也有明显的波动性,不是按年代时间均匀出现的。

        
(3)原创的具体形式
   新视角(新思想)、新问题、新方法、新证据、新需求、新发展……
   在丰富人类知识、造福人类社会等方面有“跳跃性”进步,是“原创”基本的评价标准。

   眼下的重点,是强力保护“新视角(新思想)、新问题”!
   提出科学猜想,是原始创新的具体途径之一。
   看看数学里有多少猜想就知道了。Millennium Problems (千禧年大奖难题)一共才7个问题,其中有4个是假设、猜想:Riemann Hypothesis,Hodge Conjecture,Poincaré Conjecture,Birch and Swinnerton-Dyer Conjecture。所以,用不着害怕提出“假设 Hypothesis、猜想 Conjecture”吧?

          
(4)原创,需要多种外部和内部条件(外因和内因)
   国家要保障最“具有创造知识可能性”的项目得到发展机会。
   人类发展的状态,从根本上制约原创的出现。难以“人工制造”出真原创。原创,往往取决于社会发展、文明积累的客观驱动和需求。

   在当前,改善原创的外部条件是重点。
   农业“八字宪法”里,“土、肥、水”这三个外部条件,排在“种”这个内部条件之前。“密、保、管、工”就是为“种”提供外部的服务。

        
(5)原创,一般通不过“同行评议”
   由有关部门的领导、群众等“外行”投票、随机筛选等,比较合适。
   反之,顺利通过“同行评议”的项目,通常不再是原创,尽管这些项目可能很有价值。

        
(6)原创难以识别,一般以灵活的“小额+短期+多次”资助为宜
   有点走一步看一步的特征。
        
(7)同行评议,特别是短时评价,严重危害原创

   杨振宁李政道“从0到1”的诺奖成果,是没有基金做出来的。
   在杨振宁1957年获得诺奖17年后即1974年,他才申请到NSF“第一桶金”;此后,基金拿到手发酸,到1997年共拿到16个国基。
   与杨振宁不同,未见李政道从NSF拿到任何基金。人各有志嘛。

  早发表,晚评价。努力在我,评价在人。”

          
(8)人心比制度更重要
   福泽谕吉抄袭了 1900 年前的褚少孙,算不算原创?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好像更是
   “世少有千里马,更少有伯乐。千里马不常有,而伯乐更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麦隆内夫人 Marie Mattingly Meloney (1878-1943)
https://www.walmart.com/ip/Marie-Mattingly-Meloney-1878-1943-American-Magazine-Editor-Journalist-And-Social-Advocate-Photograph-1921-Poster-Print-by-Granger-Collection/485014366?wmlspartner=wlpa&selectedSellerId=17374  

   看看居里夫人的牢骚,麦隆内夫人 Marie Mattingly Meloney 乞讨“一克镭”的辛酸历史吧!
   回顾了牛顿怎样被胡克同行评议的,就明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了。

   伟大的 K.H.M. 为了保证震古烁今的伟大原创,经常不去上班,以至于经济上经常拮据。靠伟大的 F.E. 等来接济生活。这就是高端原创的典型历史!

      

温馨提示:

   “科技‘同行评议’引发美国社会《大停滞》”的一般化、定量化、大数据研究,是一项“诺贝尔经济奖 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水平的选题。俺的博文《[随笔] 科技“同行评议”引发美国<大停滞>?》开创了这个研究方向,是从“0.01 0.498”的原创。

         
参考资料:
[1] 吕小羽,中国科学报,2018-05-28 第5版 院士大会特刊,原始创新,瓶颈如何突破?[N]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5/335644.shtm?id=335644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t=&id=30222
   在科技创新中,原始性创新是非常重要和基础的一环。原始创新指的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它意味着在研究开发方面,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独有的发现或发明。也可以说,原始性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是最能体现智慧的创新。

[2] 中国科学杂志社,2020-11-30,郭正堂院士专访:评价体系改革促进中国学术期刊发展 [EB/OL].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Q5MzQyNA==&mid=2656807911&idx=1&sn=3965bc63eb15e52ee9d4d03256eca371&chksm=84a13538b3d6bc2e279dd9db4c66d58b4d16da98bb10a61b250e2c1a5843fbba2f792f99ceb1&token=293582131&lang=zh_CN&scene=21#wechat_redirect

[3] 科学出版社,2020-12-18,陈运泰院士:中国科学家要有“期刊因我而出名”的精神 [EB/O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63082.html

[4] 人民网,2000-10-09,美国工程技术界评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20项工程技术成就 [EB/OL].
http://www.people.com.cn/GB/channel2/570/20001009/263375.html

[5] 美国国家工程院. Greatest Engineering Achievement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EB/OL].
http://www.greatachievements.org/

[6] 中国科学院,2001-12-21,“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揭晓 [EB/OL].
http://www.cas.cn/ky/kyjz/200112/t20011221_1025631.shtml

[7] Enago英论阁,2020-01-08,申请科研项目如乐透中签?不如随机筛选? [EB/O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81387-1213386.html

[8] 科学网,2018-08-14,短效评价阻碍科学创新 [N].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8/338114.shtm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t=&id=30750

[9] 刘立,2012-02-24,杨振宁李政道“从0到1”的诺奖成果,是没有基金做出来的 [EB/O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079-1273632.html

推荐阅读:
[1] 文双春,2021-02-22,“从0到1”的研究怎么写“标书”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273272.html
[2] 秦四清,2021-02-24,耍小聪明难以做出卓越成果 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73602.html
[3] 刘良桂,2021-02-24,刘良桂:【科学研究如何才能做到从0到1】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273583.html
[4] 陈新平,2021-02-15,为什么基金喜欢支持‘热门’课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72253.html

相关链接:

[1] 2020-06-07,[求证]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关键时间与起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6835.html

[2] 2020-07-18,[随感] 原创有多难?从福泽谕吉、黑格尔的“抄袭”说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2533.html

[3] 2020-05-27,[求证] 1970年代开始,人类科技进入了相对停滞期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5211.html

[4] 2019-12-02,[随笔] 科技“同行评议”引发美国《大停滞》?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8480.html
[5] 2020-06-21,[征集] 真科研需要哪些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8767.html

[6] 2018-08-20,[求证] 居里夫人发的牢骚,是否真实?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30202.html

[7] 2020-08-05,幸运儿,伟大的居里夫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5087.html

[8] 2020-07-22,羡慕居里夫妇当初的科研条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3092.html

[9] 2020-08-03,[讨论] 假如胡克先生长命百岁,牛顿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4826.html

[10] 2020-07-21,[讨论] 住监狱是否能做出更好的科技成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2966.html

[11] 2018-11-04,《[猜想] 素数分布,应该是个简单问题》的补充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4446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73816.html

上一篇:《科普中国》的春节传统年俗图片(不懂,感谢您讲解)
下一篇:科学网点击量/访问量 1000 万留念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5 信忠保 秦四清 陈新平 刘用生 檀成龙 尤明庆 杨学祥 王从彦 郑永军 代恒伟 张志东 周忠浩 张晓良 周少祥 彭振华 宁利中 曾杰 范振英 高友鹤 张学文 晏成和 李天成 朱晓刚 刘良桂 陈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