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以SCI为主导的“论文挂帅”,已经丧失了我国科研的自主性,成为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型的科研。

已有 4852 次阅读 2018-10-29 09:51 |个人分类:科技教育界资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论文, 挂帅, 自主性, 殖民地

SCI为主导的“论文挂帅”,已经丧失了我国科研的自主性,成为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型的科研

  

推荐阅读:

[1] 凤凰号,2017-12-28科技评价老大难:原地徘徊甚至恶化趋势如何破?| 专访程津培

http://wemedia.ifeng.com/42800394/wemedia.shtml

    对于跟踪型的研究,(文章)就来得快;要是领头在前面摸,很多年才能磨出来一个,也许还出不来。但是,你跟着,靠群狼战术,在某些方面很容易就把别的国家超过去,其实也就是文章超过了。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牺牲重大原创研究为代价,失去国家整体超越的创新能力,得不偿失。所以不能只图一时面子好看,这就是导向的问题。

    总体来讲,(过分强调量化指标)对科技工作十分不利。转化,平台建设没有人做了;长期的、十年磨一剑的工作没人做了,而一些特别原创的,小众型的工作被埋没。一二十年下来,就积累了大的危机。这种错误导向,不光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国家整个的科研链条,学科与人才的结构逐渐变得不合理,影响到国家未来的发展,这是我们着急的。

    人家国外不靠数数也可以在那儿评价,咱们国家怎么放弃了指标体系就没法评价了呢?

    

[2] 科学网,2018-05-20陆大道:只有自主创新 才能成就国际一流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5/412681.shtm

    目前,“论文挂帅”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价值网络。这个网络覆盖广大学者、评审(咨询等)专家、科研单位领导、政府科研管理机构、社会、媒体等各个层面,主导着科研项目的立项、审批、评审、批准、实施、中期评估、验收等所有环节。

    然而,以SCI为主导的“论文挂帅”使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民族自信心在逐渐丧失。相当多的学者认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只能在西方国家提出的概念、模式及体系中发展,现在中国还没有自立门户的可能。一些机构与学者专家怎么也看不起自己的学者与专家的发明创造。没有高频次被引的SCI文章,就不能被评上人才头衔,不能获奖。但是,紧跟的结果是,即使在“国际前沿”里有所创新,能算是国际一流吗?人家认可你是国际一流吗?

    

[3] 张永祥,2014-06-27【弗拉基米尔·阿诺德】顶级科学大师丝语: 俄罗斯玩不玩CNS?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418-80695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87347.html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才流失惨重,但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每一届都有菲尔兹奖获得者(1994年 E. 齐尔曼诺夫、1998 M.孔采维奇、2002年弗拉基米尔·沃沃斯基、2006年格里高利·佩雷尔曼、2010年 Stanislav Smirnov),美国也没这个成绩,您怎么看俄罗斯的数学研究?

    您的许多开创性成果和著作用俄语发表文章,包括许多其他大师都用俄语发表文章,您不担心这些原创成果被忽视?

             

请自行学习更权威的声音!!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43356.html

上一篇:攀附的无奈(牵牛花):卡片机傻拍2018(152)
下一篇:活有藏身之地:卡片机傻拍2018(153)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3 秦四清 郑永军 宁利中 张忆文 许培扬 季丹 蒋永华 梁洪泽 何海 徐耀 陈楷翰 王安良 农绍庄 刘光银 黄荣彬 梁红斌 彭振华 刘建兴 苏德辰 孙允东 ljxm xqhuang zjafwangch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