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武夷山困惑:命名、链接,以及感慨

已有 4749 次阅读 2016-10-9 13: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怀疑, 武夷山, 困惑, 操心, 敢说

武夷山困惑命名链接,以及感慨

               


人民网科技访谈嘉宾武夷山自述平生旨趣

2008年12月10日16:4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61045/72572/140783/8496951.html

   

武夷山困惑:

能干人都走出大山了,谁来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呢?

           

武夷山怀疑:

在价值观上已经固执地认为“人往高处走属于天经地义”的人,今后甘愿为国家奉献的概率能有多高?我是怀疑的。

           

武夷山敢说:

人事处长大惊失色,说:“啊!你到现在都没有拿到特贴啊?我以为你早就评上了呢?赶紧报。”

             

武夷山操心:

您说,像我这样,自己应得的利益都没有得到的人(我若不顾个人隐私,将自己可怜的年收入公布出来,会使很多人咋舌),还要思考国家层次的问题,是不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温斯顿·丘吉尔 (英国前首相,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说:

Ungrateful characteristics is a great nation(忘恩负义是伟大民族的特点)”。

                                           

对雷锋敲骨吸髓,榨干他的最后一滴血?

“您是雷锋,您就得为我牺牲!” 可以吗?

                       

依靠“丛林法则”,猴子能变成人吗?

100个强盗在团伙里实行“丛林法则”,能竞争出雷锋吗?

       

相关链接:

[1] 武夷山,2016-10-08,快要退休的我有很多困惑......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7326.html

[2] 贾伟,2016-10-09,聊一下武夷山老师的困惑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1007536.html

[3] 陈安,2016-10-09,武夷山式痛苦:传统知识分子与完人的对话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007553.html

[4] 李竞,2016-10-08,三言两语武夷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1007388.html

                         

[5] 2016-10-08,[求证真伪] 学术界现状及海归高校前景分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7406.html

    面临当前的经费压力以及学术研究本身的难度,西方大学也日趋成为丛林社会。一些教授不再是传道授业、指导学生的老师,而成为压榨下属、倾轧同行、窃取成果的老板。

    近年来已很少能看到知识渊博、功底深厚、热爱学术的学者。

[6] 2016-09-13,[求证真伪] 科学面临的七大问题及出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2690.html

    科学家的职业正在被不恰当的激励所绑架,其结果是损害科学。

    问题四:同行评议出现了故障

[7] 2016-08-19,[求证真伪] 跟班式科研,误己误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97354.html

    哪些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的人反而成了孤独的异类,甚至被打入冷宫。

    各种与物质、与利益相关的都不是宽容的,所以就养成跟班式的研究。

[8] 文双春,2016-08-19,基金挂了只因没创新或评委不懂?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997348.html

    越是小同行越不认可其他同行的创新,这样的事情在论文投稿中更常见。《美国科学院院刊》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同行评审系统导致好的研究不能发表。个中原由是什么?关键是竞争。研究发现,参与者之间的竞争使他们有可能表现很“战略”,有意压低竞争对手的分数以提高自己的机会。作者指出,竞争导致更高的拒稿率,但并不意味着更高质量的作品被出版。他们声称这项研究结果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科学上的突破性研究最终发表在较低级的杂志上。

[9] 2010-03-21,Grigori Perelman: Millennium Prize of 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 与天才的心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304994.html

    佩雷尔曼说:“不是那些违背道德标准的人被看作异类,”他说,“而是象我这样的人被孤立起来。”

    Perelman:

“It is not people who break ethical standards who are regarded as aliens,”

“It is people like me who are isolated.”

[10] 武志红,评论《蝙蝠侠:黑暗骑士》,2009-01-23,蝙蝠侠与小丑:同一硬币的两面?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629723/

    大众比较容易被离间,他们纷纷呼吁蝙蝠侠现身。哈维·邓特质问民众:“你们真地要牺牲这位一直保护你们的英雄吗?”他们纷纷回答说,是的。

    这时,哈维·邓特说,他就是蝙蝠侠。

    蝙蝠侠对影响力没有兴趣,他追求的是正义。影片最后,他甘愿替哈维·邓特背黑锅,将这位“光明骑士”的杀业承担在自己身上,不惜令人们以为他已破了杀戒。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7622.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出成果的年龄(已知)与发表的期刊(未知)
下一篇:命名建议:历史学的“中国定理”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2 陈安 姚伯元 李颖业 郑永军 赵美娣 张忆文 刘炜 张能立 蒋永华 侯成亚 宁利中 朱晓刚 罗春元 杨学祥 李土荣 李竞 李天成 冯兆东 王林平 LairdUnlimited xliangg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