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行好事 无须问前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xiangyue

博文

疫因催生的思维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20-2-11 10: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疫因催生的思维

新冠肺炎影响全世界。在思考这现象的时候,我记录了自己的想法。

一、 气温与“钻石公主号” 游轮

我统观新冠肺炎后认为:

温带地区冬季,适合新冠肺炎病毒繁殖;在亚热带地区,该病毒活性降低,但有部分病毒存活;在赤道地区,该病毒失去活性,当气温大于56摄氏度时,新冠肺炎病毒在几小时后全部死亡。

据此,我想:“钻石公主号” 游轮的船长,是否应该考虑将 “钻石公主号” 游轮锚泊在靠近赤道的地方?这样,可以低成本地阻止新冠肺炎病毒的继续传播,并加快已感染者的自愈?

二、 超前预警

   “ 原初应激系统 ”的观点提示,人体的原初应激系统,是自带的细胞受侵害时的“预警机”。

肺部受感染前,先一定是气喉道的粘膜受侵害,必定在耳廓上对应的投射区有反映。检测该投射区,就可在肺受侵害之前,感知预警信号。

接到预警信号后,马上采取医学措施,在气喉道展开同入侵者的搏斗。

按照 “原初应激系统” 的观点,人为地刺激连通受侵害细胞群的 原初应激路径,可提升相关细胞群的免疫力,只是局部的提升。而这,恰是我们需要的:如果全身提升免疫力,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2003年,用激素提升全身免疫力治疗非典时,就是一个教训。

         以上的思考,实是建议。可惜我找不到向有关部门发出这建议的具体路径!期望好心人能能 思考、转达。 谢谢!             卢湘岳  2020.2.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575-1217993.html

上一篇:致中国卫健委: 呈交 对付新型肺炎 的建议。
下一篇:救济蝗灾的可持续方法建议
收藏 IP: 101.86.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