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guangh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博文

沧海桑田—令人震撼的6亿年地球历史变迁

已有 10127 次阅读 2015-7-16 10:17 |个人分类:大陆漂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陆漂移, 地球历史, 海陆变迁

沧海桑田—令人震撼的6亿年地球历史变迁

梁光河

lgh@mail.iggcas.ac.cn


   地球的历史大约46亿年,在地球形成以后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美国科学家通过最新科技(古地磁、古气候和古生物等)恢复了最近1.5亿年的演化历史。下图展示的是从1.5亿年以来地球表层的海陆变迁及大陆漂移过程(图中单位My表示百万年)。


  对更久远一些历史,从6亿年前至今地球表层的海陆变迁及大陆漂移过程,也做了恢复,如下图所示。该图令人震撼,我们栖身的大陆历史上竟然在地球的南北两极之间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漂移和海陆变迁。


  而6亿年前的更久远历史因经历了太过复杂的构造运动难以准确恢复。也就是说我们人类大致了解了46亿年地球历史的一个很小片段约6亿年,其中较为精细的是1.5亿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4480-905786.html

上一篇:夏威夷群岛和阿留申群岛是怎样形成的?
下一篇:著名地学院士发文质疑海底扩张理论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1 晏成和 杨学祥 李克昌 檀成龙 吴融广 杨正瓴 葛维亚 李颖业 陈昌春 林建荣 mishamishamish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