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guangh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博文

中国是中央之国

已有 10337 次阅读 2017-4-29 10:40 |个人分类:大陆漂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中央之国, 世界中心

中国是中央之国

梁光河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lgh@mail.iggcas.ac.cn

1 中国是20余国中心

中国有世界上独一无二极为独特的大地构造演化历史,她由多个大陆板块拼合而成,但俗话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新生代(6500万年)以来发生了大规模裂解;主因是印度板块向北强烈挤压作用于欧亚板块,在中国及邻区形成了巨型的构造带;伴随着这种挤压,受阻于刚性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台而形成挤出构造,这种挤出向东西两个方向进行(图1);随之发生了大规模大陆板块的水平漂移。图1表明中国大陆是20多个国家的中心,也就是说这20多个国家是从中国大陆分离漂移出去到达当前位置的。

1 中国是20多个国家的中心(据亚洲构造略图修编)

2 朝鲜日本等发源于中国东部

地形地貌、地质、地球物理、古生物等诸多方面的证据说明日本和朝鲜半岛原拼贴于中国东部大陆边缘(图2),新生代开始,由于印度板块北漂、北美板块挤压作用于欧亚板块东北部,加上大西洋裂解使得欧亚板块整体东移,造成了中国大陆东部的裂解。该构造运动使得朝鲜半岛从中国华北裂解漂移到达当前位置,同步形成了渤海和黄海;同时使得日本三个主体岛(本洲岛、四国岛、九洲岛)从中国华南大陆东缘裂解并发生漂移,同步形成了东海和琉球群岛。事实上,俄罗斯的堪察加也是从中国东北部分裂漂移出去的,同步形成了日本海和千岛群岛岛弧带。

2 中国东部大陆边缘地块复原图(新生代初)

3 东南亚诸国发源于中国云南

新生代之前,印支地块、婆罗洲地块、菲律宾地块等本位于中国扬子板块和印度板块之间。印度板块和扬子板块6500万年以前开始发生软碰撞,地壳流被同步挤出,驱动印支地块及前面的婆罗洲地块、菲律宾等地块向东南漂移。菲律宾地块在大约2400万年-1600万年受到南来的澳大利亚板块向北漂移,发生碰撞,转而向北漂移(图3)。也就是说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都是从中国云南东南部被挤出,发生漂移到达当前位置的。

3 中国东南部挤出构造走向图(据美国NOAA修编)

4 “一带一路”多国发源于中国西部

印度板块强烈的挤压作用,使得位于印度刚性板块和西伯利亚刚性板块之间的块体都遭受强烈塑性变形,并被挤出。伴随着较为刚性的塔里木地块和柴达木地块及准格尔地块的向西挤出,也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向西挤出。

由于非洲和阿拉伯两大刚性板块的向北漂移,同时北部受到欧洲西部相对刚性板块的阻挡,东部受到印度板块挤出构造的影响,产生的深部地壳流被限制在类似两堵刚性墙之内,发生了地壳流整体向西流动,使得浅部地块随之发生漂移,这个带就是著名的特提斯构造带(图4),主体是著名的伊朗高原和阿尔卑斯山脉,现代GPS测量表明这个漂移方向是正确的。这个构造带也是一带一路的主体,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希腊等等国家。

4 中国西部挤出构造走向图(据美国NOAA修编)

5 为什么中国叫中国?-古人的直觉

为什么中国叫“中国”?有人说:“因华夏文明形成于中原腹地,故名中国”。也有人说:“先祖有天圆地方之说,以为华夏处在大地中央,因而得名”。但史料记载“中国”一词,最早见于陕西鸡贾村出土之三千年前的“何尊”铭文。这说明我们的祖先很早冥冥之中已经意识到中国是世界的中心,是中央之国。

中国一词被频繁使用,是在周后。在中国史上,由于各朝有自己国号,一直没有用中国一词来代表国家或政府之命名。直到近代辛亥革命成功,以中华民国立名,才广泛简称为之中国。

事实上,地质构造演化历史说明,中国的确是多个国家的中心,是中央之国,也是世界的中心。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必将在更多领域成为世界的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4480-1051861.html

上一篇:京津沪镐-地裂地陷
下一篇:被撕开的渤海和黄海
收藏 IP: 119.90.26.*| 热度|

4 魏焱明 黄仁勇 张海权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