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美国大选后的PTSD

已有 3711 次阅读 2016-11-13 00: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话说美国选举跟我有啥关系?我这个一直不喜欢政治的人居然因为美国的大选结果,简直要有创伤后障碍了。结果出来后的第二天早上,睁开眼,一想到那个Trump居然要做美国总统了,觉得世界一片黑暗,都不想起床了。

心塞得厉害,一反我的习惯,连连地在微信朋友圈上转发文章,骚扰朋友。潜意识里,可能是想找个人吵吵架。果然有中计的朋友,让我好好地抒发了一通,气得他们说想把我绑到老虎凳上打一顿算了!

     我反省了一下自己,这场心理创伤的由来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对希拉里有投射作用。她上一次和奥巴马竞争时,我在美国,她还去了我所在的大学演讲。一直觉得她是女性的楷模,无论她的政见如何、她做了些什么(至少表面看来,都是正面积极的,代表人类文明进程方向的事情吧),作为女性,积极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克服一切困难去实现它,光这一点就值得人尊敬。但她上次败了,这次应该是她最后一次机会,何况还是和Trump竞争。没想到,还是失败。我似乎能感觉到她要承受的那种巨大的失望和痛苦(唉,都怪镜像神经太发达。*:镜像神经的功能是共情),这可能与自己也有过这样的因为一再尝试却仍然失败带来的极度失望与痛苦吧!

其次,真的是无法想象Trump这样的人成为世界最强国家的总统。虽然,我也知道,一旦他当选总统,世界、美国都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化。但他的竟选,本身就是一场笑话。听过他演讲、和希拉里的电视辩论的人完全无法想象他那些污辱女性、歧视少数民族,自我标榜,各种充满谎言和阴谋论的发言,以及像小学生一样的语言,完全和主流价值观,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背道而驰,这样的人怎么可以做一个国家的领袖?从小接受的教育,培养的价值观被Tramp的当选冲击得是碎一地!

这很符合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诊断标准。很多在灾难中罹患PTSD的人,不仅仅是因为在灾难中受伤,还因为他们关于大地、环境,关于基本生存环境的信念受到彻底冲击,原来大地不一定是坚实稳固的,是可以像海浪那样翻滚,高楼大厦也不是可以一直屹立不倒,可以像积木一样瞬间倾覆。这种信念、价值观的崩溃比身体的受伤还难以恢复,就像有的PTSD,会持续终生。

当然,我不会,写完这篇小文章,我已经好得差不多了。

 

(附:朋友的女儿在Standford,发微信说,很多朋友大选后哭泣、伤心,难以接受现实,需要心理干预。学校也提鼓励学生找心理医生聊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978-1014423.html

上一篇:Cotswolds: 英格兰的美丽乡村
下一篇:是性格还是记忆的问题?
收藏 IP: 90.252.161.*| 热度|

1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