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学术展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lscu

博文

参加“网友走进科学院”活动有感

已有 6908 次阅读 2011-6-20 0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 办公室, 为人民服务, 白春礼

 在中科院读研快一年了,可是一直就呆在研究生院,也没有去各个研究所参观,对科学院的很多历史文化也不是很了解。也许科学院本身比较大吧,所以没有很强的归属感,也没有刻意的去了解科学院的一些情况。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走进中国科学院”的活动,正好自己有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本来打算去凑 热闹,没想到还蛮有意义的,就是内容有点太丰富一天下来蛮累的。

         参观活动的第一站是地理资源所,首先是所长发表的激情洋溢的欢迎词,同时讲述了他们老一辈人对科学院的热爱,讲述了陈景润与科学院及同时代得科学工作者得事迹。然后听取了“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的的情况汇报,在这个过程中征文办公室的主人还介绍了中科院的新任院长白春礼对于中科院新阶段工作的思路的介绍,强调了:民主办院,开放办院的方针。同时指出这次网友参观活动就是开放办院的尝试,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院,让科学院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在听取了对活动的介绍之后,又依次参观了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包括所史馆,古籍馆,地理科普展等),国家天文台(主要参观嫦娥地面控制系统及听取研究人员对嫦娥二号工作的介绍)。遥感应用研究所,微生物所,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观看4D电影)以及心理所。在参观的每个所都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此外还为我们提供了丰盛的午餐。总之内容丰富,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科学院的学生,相比于社会上很多人来说我可能比较了解科学院,但科学院真正的历史,文化,精神我并未完全理解。在参观了奥运村几个所后,明显的感觉出现在中国的科研条件至少是科学院在硬件上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的科研水平,原始创新能力离世界一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在以后的过程中在注重硬件的同时可能软实力也需要提高。梅贻琦先生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参观微生物所时电梯里遇到的一位穿着朴素的院士,令我感到动。她对完全陌生的我表现出的热情以及自身的朴素作风让我感受了大师的魅力。此外在研究生院读书的一年也深刻感受到了大师的魅力,可能这些大师以及大师所代表的精神更是科学院的宝贵财富吧。

        一天的参观内容丰富多样,但留给我们回味的可能更多。感谢新浪网,科学网,及科学院相关部门组织这次活动。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971-457136.html

上一篇:中国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历史初探
下一篇:国际化学年—天然产物化学系列讲座预告
收藏 IP: 210.77.4.*|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