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如何提问题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5-8-24 17: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年轻人听报告,不会提问题已经见怪不怪。我这里提出一些技巧供参考。

提问题的目的是交流,对报告人进行反馈,是一种尊重,而非只显示自己知识的渊博。因此,提问题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来进行。比如:

1) 重复核心概念。“这个概念很有意思,您可以再详细介绍一下吗?”

2) 概念外延。报告人讲了一个方法或者概念,我们可以把它的应用范围、研究尺度、时空尺度等概念外延。比如“老师,您介绍了该方法主要应用于这种情况,对于另外一种情况可行吗?”,“老师,您的思路对这个地区可行,对于另外复杂的区域可行吗?”,“老师,您介绍了该方法主要用于研究这类细菌,我想知道对于另外的细菌是否也可行?”

以上两种针对是比较泛泛而谈的问题,可能并不涉及自己真正的研究。

3) 结合自己的科研。把报告人的思路引导到自己的科研上来。“老师,您的研究手段很新颖,最近我的研究也发现类似的问题,可以这么解释吗?”

4) 专家级别的问题。这是同行高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可能火药味十足,因为观点可能不同。

以上技巧并不代表全部,但是至少不会冷场。在第一第二问题的引导下,会慢慢引出第三和第四类问题,达到交流的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915599.html

上一篇:孩子的黑鸡与白鸡理论
下一篇:融会贯通的路径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